字體大小:

誤食清潔劑勿催吐 請緊急送醫

文:衛署新竹醫院 小兒科醫師 唐瑄伶 醫師

一位二歲男童誤飲強鹼清潔劑後,一直流口水,食慾不振且哭鬧不安,父母親趕緊將男童送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治療。經安排胃鏡檢查後,發現有輕度腐蝕性食道發炎。經治療後出院,再二度回門診追蹤,目前恢復良好。

小兒科唐瑄伶醫師表示,家庭中常用的消毒清潔劑,不是強酸就是強鹼,因此這一類酸鹼物品應該放在兒童無法拿取的位置,並註明危險勿食的警示,以防家人意外發生。若不幸發生誤食情況時,第一步驟為立即送醫檢查治療,連同誤食的溶液及標籤一起帶到醫院,以利診斷與治療;千萬不要做任何挖喉嚨的催吐動作,因為這會造成二次傷害。另外,切勿以為喝下鹼性液體,便使用酸性溶液來中和,如此酸鹼中和會產生更高的熱能,對食道與內部臟器造成更大的傷害。

唐瑄伶醫師指出,在診斷方面,送醫後,宜在病況穩定後的二十四∼四十八小時內作胃鏡檢查以確立診斷。當然若是已經很明顯有食道傷害就無須再作胃鏡檢查了,尤其是在第三天潰傷及肉芽組織開始形成到第三週開始要結痂這段時間,不宜作胃鏡,此時貿然執行胃鏡檢查極可能造成食道穿孔。一般多會配合上消化道造影攝影術來觀察病況,真要進行胃鏡檢查也要延至第五、六週後。

經檢查後,症狀較輕者,可不需禁食,只要給予必要的治酸劑即可;病情嚴重者,需插上鼻胃管,且應禁食三到五天,若有食道穿孔時,則需進行手術治療,並追蹤是否產生食道或胃的狹窄。若食道嚴重狹窄,則需採用食道擴張術或食道重建治療等治療。

唐瑄伶醫師呼提醒家長們,端午佳節就快來了,要注意鹼粽水的放置。尤其三歲以下的小孩好奇心強,最容易誤食異物,而鹼粽水味道澀,不像強酸那麼苦,所以常誤食還不自覺,為了寶貝的生命安全,父母要多加用心!
本文作者:唐瑄伶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