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性肺癌知多少

文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教授/蔡俊明

自1982年起,癌症即高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而肺癌自1986年起一直是女性的首要癌症殺手,死亡人數逐年上升,過去25年間遽增了三倍,到了2003年共有2,156人,相當於每天六人,死於肺癌,顯見肺癌是攸關女性健康的重要課題。肺癌固然可怕,但並非全然無法防治。

肺癌的發生多是「壞基因加上壞生活習慣或環境」造成的。容易罹患肺癌的壞生活習慣或環境包括:吸菸及二手菸(70%的男性與30%的女性肺癌歸因於菸害)、空氣污染(近半的女性腺癌歸因於廚房油煙)、飲食習慣(高脂、低抗氧化物食物)、原有肺部疾病(譬如由肺結核的陳舊瘢痕長出瘢痕癌)、暴露於石棉粉屑或富含氡等輻射源的環境等。而壞基因是指容易致癌的不良體質或遺傳因素,如:體內容易產生致癌物、致癌物的清除能力較差、基因容易受損、受損傷的基因不易修復,加上免疫功能有缺陷等。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暴露於同樣程度的致癌原,如菸煙、結核感染等,女性比男性罹患肺癌的機率會高出一倍半到兩倍。

近幾年來有不少新的化療藥物上市,不論它們間的混合使用或是合併手術或放療的新治療策略,不但能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延長生命,對早期病人更能提高治癒的機會。另外,標靶療法,如:癌細胞生長因子受體抑制劑、新生血管及轉移抑制劑等的研發問世也展現不錯的效果。幸運的是女性病人常比男性病人容易有更好的治療效果,更高的存活機會。

在現階段人類的體質無法因醫療措施(如基因治療)而迅即獲得改善的情況下,宜從改善環境中的危險因子著手,像不要養成吸菸的習慣或戒菸、避免暴露在二手菸或其他容易致癌環境下、調整飲食習慣成高纖低脂取向,攝取多種類的蔬果,及改變熱油煎炒的烹調習慣、下廚時使用抽油煙機、保持通風良好等,都有助於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而定期接受胸部X光照相檢查,必要時接受胸部電腦斷層照相的追蹤檢查,也有助於高危險族疾病的早期發現。此外,對於持續的咳嗽、喀血、胸部或肩膀疼痛、聲音沙啞、出現杵狀指或臉部腫脹的肺癌警癥,不要輕忽,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耽誤診治時機。女性因為容易罹患肺癌,更應該重視預防保健;即使不幸患病,由於治療效果好,也應該積極的面對接受治療。
本文作者:蔡俊明 教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