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椎動脈發育不良 中風機率高

文/署立基隆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莊毓民

「醫師,我家族中成員很多都死於腦中風,我是否先天就註定要中風?」門診中偶有患者如此詢問。

腦中風一直是國人第二大死亡原因,很多人對此都有著莫名的恐懼,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雖然有許多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新聞、網站)等可以早期控制,但的確有許多先天的致病因是無法根除的,例如先天性椎動脈發育不良。

其實,先天性椎動脈發育不良並不罕見,它是一種頸部動脈變異而致椎動脈的管腔太細,在正常族群中的發生率約為2%至6%,令人好奇的是:這種血管異常是否會造成血流不足而導致腦中風的發生?

我們前瞻性地收集了191個急性腦梗塞患者的病況參數,包含頸動脈超音波與腦部磁震造影血管攝影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急性腦梗塞患者中的先天性椎動脈發育不良發生率約為11.51%,較對照組的2.9%高出甚多,在淨椎動脈血流量的測量中,先天椎動脈發育不良患者的淨椎動脈血流量普遍低於正常值。並且先天性椎動脈發育不良罹患腦梗塞型態以預後較差的腦幹中風為主。這項研究成果已被《歐洲神經學雜誌》(European Neurology)接受發表。

先天性椎動脈發育不良常發生在右側,在臨床上只要做頸動脈超音波便可診斷出來,但是它的發生率並不低,如果要進行大規模的篩檢會耗費太多的社會資源,另一方面,我們在健康對照組中的四位先天椎動脈發育不良的群組,但他們卻有正常的椎動脈血流量。

也就是說,只要沒有動脈硬化危險因子的健康人,就算有著先天的椎動脈發育不良也不致影響血流量,所以,這種血管畸形只可視為加重因子。
本文作者:莊毓民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