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當按揉 家庭主婦長出水牛肩

文�高雄市熱河聯合診所院長 吳錫松

一名50多歲的家庭主婦,因頸後胸椎交接處拱起一坨特別肥厚的贅肉,原以為患者是濫用類固醇所引起,進一步詢問後,發現患者長期因肩頸痠痛,自行不當按揉,造成軟組織的損傷而形成「水牛肩」。

根據調查, 時下有不少人鍾情到夜市100元按摩攤,或自行購買設計不良的按摩椅來按摩解壓,本是為了治療痠痛,結果在沒有執業資格的按摩師胡按亂摩之下,病痛反而有增無減,嚴重者還可能導致中風、癱瘓,不可不慎。

水牛肩就是指脖子跟背交接的地方肥厚,凸出一坨像小山丘一樣的贅肉,會形成這種背頸部脂肪沉積的人,除了一般熟知濫用類固醇所引起的之外,大多患有肩頸痠痛僵硬的問題。此外,體型肥胖、從事粗重勞動工作、久坐辦公桌之勞心工作者,也會因為駝背的姿勢造成頸部往前彎,形成所謂的水牛肩 。一般只要經物理治療就能緩解,嚴重者得以抽脂手術或消脂注射、手術摘除。

肩胛僵硬的水牛肩患者,除了肩胛本身會痠痛或不靈活外,有時壓迫神經連帶手也會無力、麻麻的並且抽痛,更嚴重的還會導致中樞失衡。另外,肩胛位於心肺的背面,如果肩胛僵硬、喪失彈性,卻不加以理會,那麼很快地,心肺壓力一大,心臟、肺臟的毛病也隨之出現。

時下流行的按摩是透過刺激人體的皮膚、肌肉、關節神經、血管以及淋巴等處,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改善新陳代謝,進而緩解肌肉的痙攣和疼痛。但是,不少坊間按摩師傅與真正按摩相距甚遠,亂按亂捏可能給身體帶來危害。如果按摩時力量過於粗暴、手法不當,很容易造成被按摩者的軟組織損傷、關節脫位,而大幅的旋轉、扭轉動作還有可能導致大面積骨折。

為此, 提醒有肩頸痠痛症狀的人,一定要去醫院找骨科、復健科、理療科醫師或有執業資格證書的按摩師實施;此外,有急性傳染病、慢性炎症、嚴重心臟病、惡性腫瘤等情況的病人是不可以接受按摩的,以免影響病情。在按摩前一定要審慎行事,切不可貪一時舒服而不顧後果。
本文作者:吳錫松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