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房鈣化別過度擔心,定期檢查是不二法門

當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發現乳房有鈣化的情況時,總讓婦女擔憂是否得到乳癌。其實,乳房鈣化就像是分佈在乳房中的滿天繁星,醫師雖然可以根據形狀、大小等情況判斷腫瘤類型,但鈣化與惡性腫瘤並沒有絕對關係。一般外科醫師表示,乳癌並非都能用觸摸發現,鼓勵婦女勤於自我檢查外,也要定期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才能發揮早期發現的效果。

有些婦女會在家中自己做乳房檢查,有時摸到硬硬的、甚至痛了好幾天都沒有改善,在還沒有看醫師下就已經擔心受怕,以為已經得到「壞東西」。不過,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林俊宏表示,大部分乳癌是不會有痛、癢與麻等現象。不過還是需要檢查確定再說。在診間會先觸診是否有異常,再來就是透過影像學的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兩項檢查。

日前有一名58歲女士,在衛生所檢查發現乳房有鈣化的現象,經過建議前來大林就醫。林俊宏說,開刀切片檢驗發現是零期的乳房惡性的原位癌,再次進行開刀摘除腫瘤後,並進行「前哨淋巴切片術」,利用同位素顯影出淋巴結,再以蓋格計數器找出位置摘除前哨淋巴結、確定腋下淋巴未被癌細胞轉移。術後也不需要進一步做化療。復原的狀況很好。

林俊宏表示,乳房鈣化有好幾種形成原因。像是皮膚或血管鈣化,乳房良性纖維腺瘤鈣化,還有惡性鈣化等。可以根據形狀、大小、聚集的情況來判斷是否為惡性的腫瘤。但鈣化不一定是惡性腫瘤,不過,惡性腫瘤也不一定會出現鈣化現象。

女性在面對乳癌時常充滿了不安與惶恐。林俊宏說,現在醫院提供的快速乳房攝影篩檢門診,可以讓婦女免於等候以及接受更好的醫療服務,尤其乳癌的治療方式進步很多、效果也很好,各地的病友會很多就是證明。而現在乳癌手術朝向小手術、盡量保留乳房組織為原則。婦女不要過度擔心。同時建議大家每月要做自我檢查外,還要定期來醫院做健康檢查,這樣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他指出,目前來門診的病人有許多都是自己摸到有硬塊時才來,但主動前來做健康檢查的還是少數。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