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春節假期來臨,減重族快樂過新年

春節假期即將來臨,對減重族而言,要面對充滿食物誘惑的新年假期無疑是種考驗。根據以往的經驗,在六天的年假裡,胖個一、兩公斤,似乎是再平常不過的事,為了避免這樣的惡夢重覆上演,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特別提供春節健康飲食原則供民眾斟酌考量。

草屯療養院蔣瑜營養師表示:春節是中國人闔家團圓的大日子,豐盛的年菜是不可少的點綴之一,為了避免讓體重悄悄地上升,以下幾點建議供減重族參考:

1.收斂放縱胃口的心情:認清過年的意義是與家人團聚的日子,絕非藉機大吃大喝,用飲食來表現歡樂愉悅度。

2.每天量體重:過年過節時不必太苛責自己要減重,但要有保持體重的決心;同時,每天一早量體重來提醒自己對身材的維持,收斂往後貪吃的行為,才不會在年假過後,一上磅秤被自己的重量嚇一跳。

3.選擇低油低糖的食物:例如吃火鍋時少沾沙茶醬、少喝湯頭;儘量避免吃瓜子、腰果、花生、開心果等含油脂多的乾果類及甜點;至於年糕或發糕,只要吃一片﹝約三指寬、一指長大小﹞意思意思即可。

4.控制飲食量:如果不清楚食物代換的量,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計算,即所有的食物﹝包括飯、魚肉類、青菜、湯、水果﹞加起來,一餐絕不超過三碗的量,同時做飲食記錄來督促自己,避免暴飲暴食。

另外,減重族在年菜的烹調方面可稍加改變,例如:
1.年年有魚:魚肉含豐富的蛋白質及不飽和脂肪酸,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為最佳之年菜,魚的作法可將油炸或糖醋改為清蒸或紅燒。

2.雞:烤、燻、燉、煮之作法皆可,記得吃雞肉時要將外皮去掉。

3.紅燒肉:挑選肥肉較少的部位﹝如後腿肉﹞或瘦肉,勾芡淋汁勿食,可水煮後做成蒜泥白肉,既清淡又不油膩。

4.長年菜:長年菜等蔬菜類富含纖維質,但熱量不高,可多吃些。

5.水餃:元寶可改用魚片或蝦仁當餡料,不但可增加新鮮感,油脂含量也較少,而青菜的比例要多一點,最重要的是,不要沾太多佐料,尤其是香油。

6.甜點:年糕是不可少的應景食品,食用時除了避免用裹麵粉油炸的方式外,還要記得吃年糕就等於吃飯,所以飯量要相對減少。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