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態飲食,簡單從三餐食物做起

「生態飲食」是近來流行的新名詞,何謂「生態飲食」指:謹慎選擇食物,追求安全、健康並兼顧環境,也就是保護生態從你我每日飲食就可以做到。但隨著現代飲食多樣化、精緻化,各國的美食都可以在任何城市出現。根據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傳染病暨公共衛生研究中心」所作的研究指出,牛羊等家畜,在運送和餵食過程中,會製造許多二氧化碳,造成地球的負擔。從醫學角度,我們知道適當少吃肉食有益身體健康,如今科學家又提醒大家,少吃肉能延緩全球變暖。因此保護健康,愛護地球,從日常飲食就可以做的到,絕對不是口號,只在平常飲食中加以注意即可做到。

一、吃「新鮮」、「當季」的食物
當季食物多數是在符合節令長出來的蔬果作物,農藥及化肥較少,非當季蔬果因為天候環境不適合生長,通常需要施以較多的農藥及化肥,甚至使用生長荷爾蒙使其快速生長,不止食物本身不安全,也危害了生態環境。

消費者在挑選食材時,對於食物外表,不要過度要求,外表美麗的食物,往往需要較多的「外加物」如肥料、農藥甚至以食物去培養耕作例如牛奶,無形中增加了大環境的負擔。

二、控制魚肉蛋白質份數
英國權威醫學雜誌「刺胳針」網站刊登一篇報告指出,富裕國家的人如果把肉類的攝取量,限制在平均每人每天九十公克,就可以有效緩和全球暖化。蔬果從耕種、汲水灌溉,到使用交通工具送達賣場的過程,同樣需要消耗能源,不過,相比之下,肉品還多了屠宰、冷凍、包裝和長途運送的耗能,因此,環保團體提倡少吃肉、抗暖化。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攝取四份蛋豆魚肉類,建議增加植物性蛋白質比例,例如每日至少一份黃豆類,降低肉類攝取比例。

三、消費「在地」食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一份新報告中表示,全球暖化在未來20年可能耗費全球20兆美元(台幣644兆)來因應,因此「食物里程」也開始備環保人士關注(所謂「食物里程」是指從產地送到嘴巴的距離,距離愈逺,消耗能源愈多,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也替地球增加愈多負擔)。我們儘量消費在地的食物,直接縮短了食物里程的距離,也減少不必的能源耗費,及減低二氧化碳排放。

有一句廣告詞「在地的生活,一路發」,每一地方有適合生長的植物,發展當地的特色,消費在地的食物,減少依賴進口食物,不但有助本土農業發展,也保護了地球生態。

四、減少垃圾量
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天喝1500-2000c.c的開水,多喝水是健康的事,當出門在外時該如何作呢?最好是自行攜帶環保杯或水壺避免使用瓶裝水及飲料。好處一:既安全又健康,自己煮開水確保安全衛生,減少飲料攝取,可以減少熱量攝取及單醣類攝取的比例,讓身體更健康;好處二:減少垃圾量,瓶裝水不僅消耗了大量的資源,也製造了不必要的垃圾;好處三:看緊荷包,在這個物質上漲的年代,自己帶水既安全又節省金錢支出。

外食使用的免洗筷子中常檢驗出含有二氧化硫,因此外出用餐帶環保湯匙及筷子用餐,是最安全也最衛生的選擇。

五、少油烹調,減少清潔劑使用
烹調減少油用量可使用不沾鍋器具或以川燙、滷、涼拌等方式,避免油炸等,不但減少油脂攝取,另外減低了碗盤鍋具的油膩也降低清潔劑的使用。

健康與環保,其實是可以兼顧的,「生態與飲食」就是從三餐做起,只要飲食注意攝取,隨手注意環保,大家都是健康的環保尖兵。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張麗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