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湯圓種類多,怎麼吃才能健康過元宵

春節連續假期的壓軸─元宵節裡,湯圓堪稱是不可或缺的應景食品,本院營養師游正偉強調,湯圓是糯米製品,性質黏稠不易消化,老人及小孩食用時應謹慎,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尿酸或慢性腎衰竭等慢性病患者,則應將湯圓份量納入每日飲食計劃,以免因圖一時口慾、熱量過度攝取,影響身體健康讓病情失控。

元宵節是闔家團圓吃熱騰騰湯圓的好時機,也有團圓美滿的寓意,湯圓的口味,從糯米湯圓,到今日的鮮肉、芝麻、花生、豆沙、紫米湯圓等,但民眾歷經春節假期連續數日的大魚大肉,已經造成熱量過剩,若再多貪吃幾粒高熱量的湯圓,恐怕容易讓自己的身材又走樣。

營養室游正偉營養師表示,湯圓是糯米製品,性質黏稠不易消化,老人與小孩在食用時應謹慎,最好小口小口慢慢進食,數量也別太多,避免因湯圓體積過大,造成消化不良或食道阻塞的危險。

由於湯圓的糖份、油脂及熱量頗高,因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尿酸患者須注意攝取的份量,花生粉、芝麻粉所含的磷離子較高,對於慢性腎衰竭或洗腎病患,是必須特別小心的食物,同時應聽從營養師建議將湯圓份量納入每日飲食計劃當中淺嚐輒止,勿圖一時口慾,以免熱量過度攝取影響病情。

游正偉營養師指出,湯圓的材料有糯米、油脂類食物﹝如芝麻粉、花生粉、乳化植物油﹞、糖粉,每顆湯圓約有70大卡的熱量,其中有40%是來自油脂,在買湯圓或煮湯圓的時候,最好先衡量人數及份量,以免多煮了食用過量。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