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我咳血了!先不要驚慌,確認原因最要緊

『醫生阿,我最近常常咳嗽都帶有血絲耶,這要不要緊阿…』;『醫師啊,我咳這麼多血出來,該不會是得了癌症吧!』在胸腔科門診,常可聽到病患帶著驚慌的語氣提出這樣的問題。由紅樓夢裡的林黛玉那咳血葬花的嬌弱模樣,到連續劇裡灑狗血的劇情,民眾常會誤將咳血與肺癌、肺結核、體弱多病、不久於人世劃上等號。但事實上,這樣的觀念並不完全正確。

民眾在面對咳血時,先不要驚慌,首先必須確認『這真的是咳血嗎?』。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偉群提出幾個小方法,讓民眾進行初步的判別,確認自己是不是在咳血。例如:咳血多混有泡沫痰,若是吐血則混有食物殘渣;而以酸鹼試紙測試,可以發現咳血為鹼性反應,而吐血則因為胃酸而有酸性反應;或者拿起鏡子,確認一下自己是不是有牙齦出血或鼻血流的問題,一旦確認是咳血的情況,就必需要盡速尋求胸腔科醫師的協助。

林偉群醫師進一步指出,一般人常會認為咳血就是罹患了肺癌或肺結核等疾病,但臨床上,常見最常見的咳血的原因其實是慢性支氣管炎(50%)和支氣管擴張症(30%)。此外,如感染(肺炎、肺結核、肺膿瘍)、腫瘤(肺癌)、異物(如不小心把動物骨頭嗆進支氣管)、心血管異常(如嚴重的心臟瓣膜疾病,肺動脈栓塞)以及藥物(如服用抗凝血劑)等都是可能造成咳血的原因之一。

胸腔內科主治醫生林偉群醫師提醒民眾,雖然咳血不一定和罹癌有絕對的關聯性,但有些鼻咽癌病人,一開始便是以原因不明的流鼻血或咳血表現。因此,就病人的角度而言,一旦確定自己是咳血,務必瞭解其嚴重性,應儘速就醫,由專業的醫師來安排適當的檢查和治療,相信一定可以早日恢復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林偉群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