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幫助小朋友有個「愉快看牙的經驗」

提到「看牙」,我想一般人的印象一定都不太好,尤其是帶小朋友去看牙,當父母的人一定壓力更大。可見如何讓小朋友不怕看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首先,必須先要有一個觀念,有牙齒就要看牙,不是因為牙齒痛才看牙,當小朋友有牙齒時,即使只有半歲,也要讓他定期檢查牙齒,讓他慢慢習慣看牙醫的環境,即使一開始只有走進診療室,或是一直大哭,但是他會慢慢適應這個環境和穿著白袍的牙醫師。反之,如果牙齒已經痛到不行才來看牙齒,一開始就必須進行時間較久的治療,而且因為牙痛造成的心理障礙,可能這個小朋友的第一次看牙會造成他心中永遠的惡夢,再也不敢來看牙。

再來,看牙前就要對小朋友予以「行前教育」。藉由圖片,書籍或電視,來告訴他們看牙並不可怕。醫師會藉由一些小工具,把他們口中的「蟲蟲」抓掉,讓牙齒變得健康漂亮,也可順便教導小朋友如何潔牙,培養正確潔牙觀念。

還有,幫小朋友選擇合適的醫師,盡量在第一次看牙時,就選擇兒童牙科醫師,避免給小孩第一次不好的經驗,造成以後懼怕看牙。當父母找到合適的醫生,就要放心的將小朋友交給醫生,千萬不要醫生講一句,父母就急著解釋或安撫小朋友,讓小朋友無所適從,也讓醫師在小朋友心中的權威喪失,心中想著有父母當靠山,醫師講的不用聽,此舉會造成醫生看診上的困擾。

再者,有時小朋友如果是屬於極度不合作且依賴父母的小孩,醫師有時會請父母在外等候,等小朋友合作時,再讓父母進入診察室,讓小朋友知道不能依賴父母,必須要好好與醫師溝通,而不是用哭鬧來引起父母的注意,而且治療的牙齒也從最簡單的開始處理,而不是由痛的牙齒開始處理,由一次一顆慢慢進步到一次二、三顆,小孩子才能接受。千萬不要想要一次完成,而要求醫師一次做完,小孩子的耐心有限,此舉可能造成以後看牙永遠恐懼。讓我們一齊努力讓小朋友有個健康美麗的一口好牙吧!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