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默默發炎悄悄變短,牙根警訊有誰知

台中市一名十七歲的少女,幾年前完成根管治療後,自覺平安無事,直到最近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做例行檢查時,才發現她有慢性發炎的問題,導致牙根已被吸收掉半截。另一名中年婦女則是用傳統放藥方式做根管治療,半年多來卻不見改善,轉院後,同樣由牙醫部根管治療科主治醫師翁文彬以新技術診治,現在兩人都保住了岌岌可危的牙齒,恢復健康。

翁文彬醫師指出,牙齒的根管系統一旦遭受細菌感染,整個系統內的組織都會發炎壞死,這時必須移除發炎壞死的組織,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滋生的細菌也要一併處理乾淨。也就是說,將整個根管系統密實的封填起來,才算是完整的治療。如果延誤治療,或是只做一半,或之前並未清除乾淨,都可能導致病情蔓延,感染擴散至牙根尖周圍,造成骨髓炎。嚴重的是,有時這樣的發炎轉為慢性,患者可能只有些許疼痛,甚至毫無症狀,完全不知道病情正在惡化。至於長期發炎的後果,在齒槽骨一旦遭破壞,會造成牙根吸收,嚴重時牙根會變短,根尖孔變寬,日後治療益發困難。

傳統根管治療的兩種方式,其一是將藥劑填入根管中,需時六到十八個月,等身體自然生成一層鈣化物質後,再完成根管治療。缺點是治療時間太漫長,更因為等待過程不會有任何症狀,若未積極提醒,患者常會因忘記回診而中斷治療,反而造成更嚴重的後果。第二種方法則是開刀,直接由牙根尖進行修補,不過因為是手術的關係,需要一段時間讓傷口恢復,另外,也有可能導致牙齦萎縮進而影響美觀。

翁文彬醫師說,近來先進儀器與材料發展問世後,根管治療的水準大躍進,專業醫師得以在顯微鏡的幫助下,從原來根管治療的開口進入,順利用細小的器械伸入根管深部,修捕根尖孔。修補的材料名為mta,是目前生物相容性最高、密封性也最好的材料,可有效防止細菌再滲漏,並促使骨頭與牙骨質再度生成。新方法的成功率極高,療程大約三次左右,治療時間大大縮短,過程中不會有疼痛感,也沒有傷口。唯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必須經過評估,像是牙根太彎曲者,或牙根吸收太厲害的,都會被排除。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翁文彬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