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50歲以上未停經則乳癌機率增加,中醫調理有幫助

患有乳房纖維囊腫或纖維瘤的女性們注意了,除了每個月自我檢查觸診之外,更不要忘了應定期給門診醫師檢查,才能確保乳房健康。中醫師林襄穎表示,近來接獲一名54歲女病患,看診後發現疑似乳癌,在轉診大醫院後確診並且開刀,而這位病患平常雖有做乳房自我檢查,但卻忽略了該找醫師固定追蹤,以致於沒能早期發現癌細胞,最後只好割除整個乳房。    

林襄穎醫師說,這位54歲女病患除了體型略胖之外,向來身體還算健康,也沒什麼其他病史。前來給林醫師看診時表示月經來潮前會乳房脹痛,林襄穎為其觸診,發現有小體積之腫塊,約1公分左右,於是開了轉診單,建議病患前往大醫院進一步檢查,一檢查之下確診為乳癌,之後開刀並接受化療。

在化療的過程中,這位女病患有掉髮.消瘦.噁心.嘔吐.倦怠疲勞的症狀,於是又來找林醫師希望以中藥改善這些副作用。林襄穎為病患把脈.看氣色,診斷其為氣陰虛挾雜血瘀的體質,中藥則採用旋覆代赭石湯.灸甘草湯.丹參.川七.川芎等等藥材,一開始以煎劑(因煎劑效果比藥粉好而且快)治療,一個月後,患者基本症狀都已消失,再改以藥粉鞏固療效,而病患終於能順利做完整個化療療程。

林襄穎醫師說,這位病患年齡已54歲,但月經仍然按時來潮,加上其乳房腫塊按壓感覺頗為堅硬,所以懷疑其有乳癌之可能。關於這部份,林襄穎表示,女性若52歲已上而尚未停經,尤其又是肥胖體質,則罹患乳房疾病的機率會較高,當然並不一定就是乳癌。再者,很多女性朋友以為只要按照衛生署所建議的,每個月自我檢查觸診乳房就可以了,其實這個觀念是不正確的。正確的方法是除了每個月自我檢查觸診之外,還要定期給門診醫師檢查才對。

林襄穎呼籲,以正常女性而言,30歲以上約需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而40歲以上更需做乳房攝影;至於已經患有乳房纖維囊腫或纖維瘤的患者,除了每個月自我檢查觸診之外,更不要忘了應定期給門診醫師檢查,才能確保乳房健康。

至於中醫藥的調理可包括兩部份:
1.手術後的調理:主要是指手術後的身體調理以及預防復發的調理。
2.放化療或電療時期的調理:也就是病患在接受放化療或電療時,可同時期服用中藥,一方面能減低放化療或電療引起的副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加強其療效,尤其是已經無法開刀的病患,比如癌末或已轉移的病患,中藥能改善不舒服或疼痛的症狀,提高生命品質,儘量延長生存期。


-----------------------------

林襄穎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寶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中醫婦兒科駐院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碩士經歷
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署立豐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專長:中醫內科、中醫風濕免疫科
網址:林襄穎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寶中醫診所 林襄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