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南蜂炮北仙女~眼睛外傷的緊急處理之道

每年的元宵節,大家最熱衷一年一度的鹽水蜂炮即將登場,然而正當大夥一窩蜂興沖沖地,前往鹽水觀看壯觀蜂炮的同時,總是會有幾件意外傷害發生。根據統計,過年期間急診眼部外傷的比率為平時的四倍,燃放鞭炮佔眼部外傷原因的第一位,車禍受傷佔第二位,每年元宵節當天,在台南鹽水當地,約一百至兩百位發生眼部外傷個案,而在北部,則以仙女棒灼傷佔最多數。

在台灣地區,每年約有三萬件次的眼睛外傷發生,其中百分之九十是可以預防,由於眼睛對於痛覺極為敏感,當眼睛外傷發生時,一般人不容易判定傷害嚴重的程度,但適切的初步急救,對眼部外傷而言,極為重要。

書田眼科診所主治醫師廖士傑表示:每年因蜂炮造成的眼睛外傷,前來就診的病患,依受傷程度通常輕度佔80%,如眼瞼裂傷、灼傷、角膜擦傷、異物嵌入..等,屬輕度的眼睛外傷,而重度約佔兩成左右,如前房出血、眼球破裂、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等,則屬重度的眼睛外傷。當眼睛發生外傷時,若無適當的處理,將導致的後遺症有青光眼、白內障、角膜移植、眼球摘除..等,是故如何在醫師判定之前,正確而有效地處理外傷,對民眾而言實在是有其重要性及必需性。

通常眼睛外傷可分為那幾類?廖醫師做以下說明:(1)化學物品的灼傷:使用任何噴霧型藥劑時,如殺蟲劑、定型液、防身劑等,不慎噴入眼睛所造成傷害。(2)運動時的眼睛外傷:如因打棒球、網球等高速球類運動,或如拳擊、跆拳道等,需身體接觸之競技運動,所造成之傷害。(3)行車時的眼睛傷害。(4)兒童眼睛外傷。(5)節慶的眼睛外傷,如燃放鞭炮、煙火所造成的眼睛傷害,在此廖醫師特別呼籲,當孩童在燃放炮竹時,父母應就近照顧,以避免不必要的傷害(6)工作時的眼睛傷害:如從事的工作需操作車床、電焊、電鑽、電動除草機等,若不慎便會對眼睛形成傷害。

預防勝於治療,廖醫師指出,在門診病例中,有許多民眾,因為不懂眼睛外傷的緊急處理之道,而使受傷情況加重,甚致有些因處理不慎導致失明,造成終身遺憾。燃放炮竹會發生各種不同性質眼睛外傷,廖醫師特別針對不同性質的眼睛外傷之緊急處理方法,作進一步的說明:

1.對於化學物品灼傷,首重『沖』:於送醫前,立刻用大量清水沖洗眼睛至少十五分鐘,沖洗時以手幫忙將眼睛儘可能撐開,確實沖洗,送醫時最好能知道化學物品的種類。

2.眼球穿刺傷,勿拔患眼:發現有不明眼球上之附著物,千萬不要嚐試將之去除,有大型異物如碎玻璃、釘子卡在眼球上,要維持原位不要任意拔除,可用乾紗布或眼罩敷眼,不要施壓,立刻送醫。

3.眼皮撕裂傷,濕布蓋:保留贅皮,並以濕紗布覆蓋,立刻送醫。

4.眼內異物:可以先閉眼,讓淚水沖洗而出,若仍在眼內,則可嚐試輕拉上眼皮,並向下拉過下眼瞼邊緣,眨眼數次,若仍無法取出,則必需就醫治療。

5.眼睛鈍挫傷,重冰敷:若視力正常,可以冰敷消腫,但若有視力減退,仍需進一步檢查。

6.眼睛燒傷,濕布蓋:以濕紗布覆眼後,立刻送醫。

綜合以上得知,當不幸發生眼睛外傷,緊急處理之道,不外乎沖、敷、蓋,同時廖醫師特別提醒民眾,勿任意以藥膏塗抹傷口,因為會增加處理上的困擾,另外無法與膿液、分泌物或眼內容物辨識,塗抹藥草會引起感染,千萬不要嚐試,只要以乾淨濕紗布覆蓋,立刻送醫,便是最好的處理之道。且有些眼睛外傷若合併有其他外傷時,應該以危及生命的外傷優先處理,待情況較穩定後再處理眼睛外傷。

同時廖醫師也提醒民眾,元宵將至,為了讓您過一個快快樂樂、平平安安的佳節,前往鹽水觀看蜂炮時,記得帶護目鏡、安全帽,及穿著防燃衣物,如此才能安心欣賞壯觀的蜂炮。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泌尿科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診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