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用功讀書,拼到爆肺--談自發性氣胸及胸腔鏡治療

再過一陣子又是五六月密集的考季,許多畢業的學子為了準備基測、指考,壓力大得喘不過氣,有些人因此神經衰弱、腸胃不適、心律不整,嚴重的話,還有可能會爆肺。最近一個月,在我的門診與病房中,自發性氣胸患者突然增加,而許多是準備考試的學生,疑似與考試的壓力有關。

氣胸,顧名思義,就是胸腔內堆積了多餘的空氣。正常情況下,在胸腔壁與肺臟之間並無空氣,僅有少數水份的存在。如有空氣進入,就形成了氣胸。氣胸可因各種外傷所引起,也可因為肺部自發性破裂導致,後者就叫做自發性氣胸。自發性氣胸易見於年輕瘦高的美型偶像劇男孩,在病理上可見肺部有氣泡病變,好像汽球表面部份變薄使其容易漲大及破裂,破裂可因某些造成肺部內壓增高的因素,比如運動、排便排尿,也會有如上述所提的情緒緊張,或在嘿咻時爆肺的案例。

氣胸傳統的治療,可分以下幾種。症狀輕微者可保守觀察,或用細針抽吸多餘空氣。嚴重漏氣者則須使用一條導管插入胸腔內作引流。一般而言,外傷性氣胸可因治療而改善;但自發性氣胸因本身肺病變的關係容易復發,康復也不易。

對於治療無效或持續復發的氣胸,在過去必須開胸矯正。

由於開胸手術修補肺破孔需要打開 10-15 公分的傷口,病人術後十分疼痛,恢復較慢,並會留下難看的疤痕。目前由於內視鏡微創手術的發展,氣胸已可只須在胸腔上打 2 到 3 個 0.5 到 2 公分的小洞即可修補根治,手術簡單,只須 20-30 分鐘,疼痛少、恢復快,併發症也較以往大為降低。這種內視鏡微創手術, 實是罹患氣胸病人的一大福音。


陸希平醫師小檔案
現任:
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學歷:
臺大醫學院醫學士 臨床醫學博士
美哈佛大學暨麻州醫學中心胸腔外科進修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暨巴爾醫學中心胸腔外科進修
匹茲堡大學器官移植暨微創手術中心進修
賓州大學附設醫學中心進修

經歷:
◎臺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暨助理教授
◎臺北醫院、基隆醫院、桃園醫院、恩主公醫院、敏盛醫院、聖保祿醫院、澄清醫院、童醫院、華濟醫院顧問
◎弘光科技大學專任副教授、沙鹿暨大甲光田醫院胸外科主任暨醫研部主任
◎中山醫學大學外科專任副教授
◎中山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外科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所碩士、傑出校友
◎嘉義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臨床研究及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教育部部定教授
◎加拿大蒙特婁麥基爾大學癌症中心、中國浙江大學醫學院、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同濟醫學院、汕頭醫學院、廣州中山大學醫學院、中國無錫第二人民醫院、中國醫院管理學會、講座教授

網址:陸希平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陸希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