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食」在好黑心!又見食品含西藥成份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針對市面上疑涉宣稱誇大療效之產品進行抽驗,結果檢出2件含有諾美婷(sibutramine)成分;1件檢出威而鋼(sildenafil citrate)及犀利士(tadalafil)成分!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此次專案共計抽驗75項產品,其中查獲新○國際事業有限公司之「One day one簡單膠囊食品」及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販售之「速羚膠囊狀食品」,經檢出皆含有sibutramine (諾美婷)成分,全案已移送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偵辦中;另紳○實業有限公司之「Maca猛戈膠囊」產品檢出威而鋼(sildenafil citrate)及犀利士(tadalafil)成分,本局已移請基隆市衛生局協辦中。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擁有窈窕身材更是每個女人夢寐以求的目標;而男性最怕雄風不振,坊間不肖業者抓準大家的心理,以「食品」之名義販售,但非法掺雜減肥或壯陽西藥成分,枉顧消費者之健康,另外網路行銷也常是不肖業者販售違法產品的管道。衛生局查獲製造、販賣這類產品之業者將爰依藥事法第82條(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及第83條(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00萬元以下罰金)處分。

分析本次專案抽驗結果,不合格產品常為單價較高,如「速羚膠囊狀食品」產品,一盒20粒裝就售價新台幣4,280元,每粒要價高達新臺幣200元以上,比較行政院衛生署核准之「諾美婷」藥品,市價一粒僅約在100元左右,違規產品竟較合格產品價差兩倍以上,另產品號稱「100%天然草本」且包裝精美,包裝上印有外文,宣稱國外製造。請大家特別注意,產品中文標示大致尚符合食品衛生相關法規之規範,容易造成民眾誤以為是合法產品,惟潛藏的危機一般民眾難以發現,請大家無論是於實體店鋪或網路上購買相關產品前皆應小心! 食用這些不法產品,可能讓你瘦了荷包也傷了身!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目前國內核准具有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及體重過重的產品,皆屬處方藥,必需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切記「食品」不具療效,大家一定要有「食品不是藥品,絕對不可能有任何醫療效能」的概念,因此,不具療效的「食品」如食用後具有療效反應,則極有可能違規添加西藥成分,若您有發現不法產品或食品宣稱具有醫療效能者,請儘速向衛生局舉發【不法檢舉專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轉1043】,以上訊息可至臺北市政府網站:https://www.health.gov.tw/查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