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另類善用藥物「副作用」 改善體質防病痛

藥物的副作用都是不好的嗎?那可不一定。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洪正修主任根據臨床經驗指出,某些含有DRSP成份的避孕藥裡,能改善女生長痘痘和水腫情形;女生在生理期常會有經痛問題,痛到無法下床,又怕身體產生抗藥性而不敢吃止痛藥,但是止痛藥對身體的壞處遠低於好處,其成份甚至對於大腸癌有預防之用;此外,部份降血壓藥有促進頭髮生長的功效,還能降低中風機率。

避孕藥主要成份是雌激素和黃體素,不同廠牌避孕藥內含比例也有所不同。而一種含有DRSP的避孕藥,它的雌性素高,不會讓多餘水份在身體裡儲留,也因為它有抗雄性化的效果,所以能改善皮膚出油、粉刺和長痘痘的情形,被很多女生視為秘密武器。洪正修主任證實此為這種避孕藥的意外好處,但是他也提醒,含有DRSP的避孕藥頂多吃三個月就要停止,否則容易有情緒低落的現象。

雄性素和雌性素多少的關係,會影響我們的外觀、個性及情緒。相對於避孕藥的助孕藥或是排卵藥,就有抑制雌性素、增加雄性素的機轉,體內的雄性素高,精力旺盛、體能佳、胃口好,攻擊性和信心也會上升;雌性素則相反,雌性素會讓女生皮膚變得平滑、體重得以維持不發胖,性格也會較溫柔婉約,但是雌性素過多,想法容易鑽牛角尖。因此在奧運比賽期間,雄性素高的藥物也被列為禁藥,正是因它會讓女選手肌肉量大增,彈力和張力等變好的緣故。

洪正修主任表示,由於口服避孕藥是有可逆性的,只有在服用期間有效,長期有服用避孕藥習慣者,一停藥以後,第一個月是最容易懷孕的。對於想懷孕的女性,不妨試試看先吃三個月,讓子宮頸黏液層變得較濃稠,使得病原菌不易隨著性行為進入體內造成骨盆腔炎感染,倒有助於保護生育力。

降血壓的藥物成份各有不同,包括傳統的利尿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等,其中鈣離子阻斷劑的效果不僅最顯著,而且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等的發生機率,甚至還能幫助頭髮生長。不少進入知天命之年的男性,常有高血壓的問題,頭髮日漸稀少也是他們擔心的一環,這時候如果服用的是此類型的降血壓藥物,會意外發現血壓下降了,頭髮變多了,也可算是一舉兩得的好處。

不少女性朋友都有經痛的困擾,卻又不敢吃止痛藥,怕會有抗藥性。洪正修主任說,其實偶爾吃一顆止痛藥紓解不舒服的症狀,並沒有什麼關係,像新一代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經國外學者研究,顯示其除了有該有的止痛功用,還能抑制大腸黏膜細胞不正常的增生,同時加速異常細胞的死亡,減少大腸癌發生機率。話雖如此,大腸癌高風險群仍應接受正規治療和定期做檢查,才是正確的保健觀念。

藥物的副作用不見得都會帶來傷害,但是也不要「以身試藥」,最好還是先請教醫師和藥師的意見,確定都了解藥物會帶來的身體變化和影響後,再決定是否要服用比較保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