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心物質濫用影響失眠!

很多民眾都有失眠的困擾,有一部份的失眠是因為服用了某些藥物或飲料所引起的,假如我們多了解有關這方面的常識,就可減少外在因素所引起的失眠,同時也可以減少使用安眠藥的機會。有些人對咖啡因比較敏感,午後喝咖啡或茶很容易影響其睡眠品質,甚至徹夜失眠。影響的嚴重程度與個人體質、喝的量以及距離睡眠的時間有關,一般而言失眠者最好避免午後飲用這些飲料。

有些提神藥物、減肥藥物含有些安非他命類的成份,對大腦中樞神經具有強烈的刺激作用,使用者初期精神振奮、活力增強,欣快感、自信等,會有心悸、出汗、緊張、失眠等交感神經過度興奮的現象,但多次使用後效果減少,不用時會感覺無力、沮喪、情緒低落而致用量日漸增加,經常服用甚至可能發生妄想性精神病的病症,症狀包括猜忌、多疑、妄想、易怒、幻覺、強迫行為及睡眠障礙,也常伴有自殘或暴力攻擊行為等。

用來治療疾病的藥物使用時也可能引起失眠,常見的有治療過動兒的藥物、治療氣喘的藥物、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治療憂鬱症的藥物等。此外,綜合感冒藥中若含有麻黃素成份,也有可能影響睡眠。有些人飲用少量的酒或少量的輕鎮靜劑後,反而會變得興奮而不易入睡,這與個人的特異體質及當時的情緒狀態有關。

最後介紹的是非常重要的一類,常被忽略的就是酒癮,不僅造成個人身體、精神上的損傷,同時造成破碎的家庭及嚴重的社會問題。酒精對身體的傷害,包括對大腦細胞、神經、肝臟、心臟等都有傷害,酒癮加速肝硬化的形成,由於不易戒酒,很容易就走向肝衰竭而死亡,已經染上酒癮的人,一段時間不喝酒就會產生「戒斷症狀」,身體上會出現胃腸不適、嘔吐、心跳加速、失眠等現象;心理上會出現焦慮不安、幻聽、妄想等症狀。患有酒癮的人最好不要存著「我不會成為酒鬼」的幻想,酒癮是可以治療的,需要專業的心理諮商與藥物治療來幫助患者停止喝酒,另一部份也要病患有此意願及家人共同的協助,才能使他們從成癮狀態中復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