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芒刺在背」非熟年老毛病,年輕族群也要保重

脊椎骨刺易結合椎間盤凸出,坐姿不良提早坐骨神經痛
原本是中老年才容易出現的脊椎椎間盤和骨刺毛病,現在逐漸好發於二十幾歲的年輕族群。症狀輕者,肩頸痠痛、下背痛;嚴重者,上肢痛麻乏力、下肢無力、走路容易跌倒,連大小便也可能出現障礙。是現代人不能不注意的狀況。

年過五十,漸漸感覺到越來越多毛病跑出來找麻煩,這兒痠、那兒疼的,卻常常一句「沒什麼,老毛病!」就輕描淡寫地帶過。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戴伯安主任指出,背部不舒服的成因很多,最常見的,莫過於脊椎骨刺所引起的。戴伯安主任表示,骨刺好發於中老年族群,大多是因過去從事大量勞動的工作及身體逐漸老化所致。輕者只會感到肩頸或下背痛;嚴重者則常衍生出神經受壓迫,引起上肢痛麻乏力、下肢無力,走路不穩、易跌倒。此外,越來越多年輕人坐站的姿勢不良,造成坐骨神經痛,一發作起來,可能會痛到無法走路的地步。

別以為骨刺是小病就毫不在乎,強忍不適會使得情況變得更糟。一般說來,骨刺最容易形成在頸椎和腰椎兩個部位。頸椎骨刺的症狀會是肩頸及上背痠痛並延伸到上肢及肩胛骨內側(膏肓),並常合併椎間盤凸出。椎間盤是人體脊椎的軟骨結構;不當的壓力或姿勢使之損傷退化後,便會向四周凸出。而鄰近之脊椎體骨板也會向外凸出,形成骨刺。此時凸出之椎間盤合併骨刺便有可能壓到神經根,引發上肢神經痛;嚴重者甚或壓迫脊髓,造成下肢無力,行走時足部感覺不靈敏(輕飄無踏實感),故容易跌倒,甚至大小便會有困難。

早上起來的時候會腰痠嗎?有可能是長了腰椎骨刺。腰椎骨刺除可能引起下背痛延伸到下肢外,亦常出現間歇性跛行的情形,例如走沒多遠就走不動,需坐下來休息一陣子才能再走。工作上需要久站或久坐等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者,最易產生腰間骨刺,例如銷售員、老師、辦公室電腦族、工廠作業員等,都應該特別小心。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也常有類似問題前來神經外科求診,多數都為腰椎間盤凸出引起單側坐骨神經痛;發作起來,腳痛得無法行走,得先靠藥物及復健治療。

骨刺並非真如刺一般的尖銳,它其實是骨頭上的增生物。當椎間盤退化後,臨近之脊椎骨就會長出骨刺,且年紀越大,脊椎骨退化的骨刺情形就會更明顯。不過,每個人都會長骨刺,只是程度上不同,大部份的骨刺都不會有特別症狀,頂多是後頸部或下背痛。若覺得沒影響到生活,就毋需擔心過度,畢竟這是正常老化現象。

戴伯安主任說,站、走、坐、臥等動作保持良好姿勢,是預防及保健的首要之事,例如要適度的運動、平時抬頭挺胸可避免脊椎受力不均、勿翹腳或撐著頭做事,讓膝與肘關節自然保持九十度、少提重物,必要時應曲膝微蹲再將東西搬起、睡覺枕頭不要太高等。此外,不論有無骨刺者,都應常做背部體操。

大部分的骨刺患者只要吃藥和復健就能解除痠痛,除了嚴重下背痛,經醫師診斷骨刺已壓迫到神經的人才需要開刀作神經減壓手術,有時視情況需加上內固定、骨融合。手術後該節大多不會再長骨刺,但是其他部位還是有可能會長,因此平日才需維持良好姿勢與習慣。

戴伯安主任提醒有肩頸痠痛延伸至上肢、下背痛延伸至下肢者,請務必先至神經外科求診。此類患者,最忌諱自行找人推拿或針灸;如此一來將有傷到神經和使神經被感染的疑慮,小病頓時變大病。人人都會長骨刺,不用過度恐慌,保持良好作息,就能降低它所帶來的傷害和延緩它的發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