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讓您的肝有A影!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98年截至6月21日止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A型肝炎確定病例計83例(其中以台北縣23例、台北市19例、桃園縣及台中縣各7例、台中市6例居多);台南市僅4月23日通報1例(東區),個案4月6日眼白及皮膚發黃, 4月23日通報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

A型肝炎是由A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之肝炎。A型肝炎病毒十分頑強,能於冷藏環境之下生存很長的時間;當進入人體之後,先潛伏於肝細胞中而且不斷增生,經過2至6週,A型肝炎病毒會開始破壞肝細胞而造成急性肝炎。A型肝炎的潛伏期為15至50天,通常因猛爆性肝炎而死亡,患者一般可以完全復原而無後遺症,同時終生免疫。

臺灣曾經是A型肝炎的盛行地區,但因個人衛生習慣及整體衛生環境的改善而減少A型肝炎的罹病率,目前A型肝炎發生率多在每十萬人口1例以下,使得台灣年輕人體內大多無A型肝炎之抗體。然而,由於國民經濟大幅提昇,旅遊及外食人口逐漸增多,發生A型肝炎大流行的機會隨之劇增。

A型肝炎的傳染途徑為經口傳染,也就是所謂的「糞口傳染」;當吃到或喝到被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時,沒有抵抗力者就會被感染。A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於發病前1至2週即可於糞便中檢出大量病毒。感染力最強的時間在潛伏期的後半期,持續到出現黃疸之後幾天;無黃疸現象之病人,則為肝功能指數上升至最高峰時感染力最強,大多數的病患在出現黃疸症狀後一星期即可不具感染力。

並非所有急性A型肝炎的患者皆有症狀,年幼者感染A型肝炎病毒,症狀最輕,成年人感染則症狀較明顯,40歲以上患者約有百分之二的機會甚至產生致命的猛爆性肝炎。其餘相關症狀包括:發燒、黃疸、全身倦怠、噁心、胃口不佳、深色尿、輕微腹痛等。在急性期,須有適當的休息及均衡飲食,通常會自然痊癒並產生抗體而終生免疫,但若有身體不適症狀,應儘早就醫。

A型肝炎的一般性預防措施首重改善衛生及注意個人衛生習慣,需注意:

1.不喝沒有煮沸過的水,不吃沒有煮熟的食物,同時加強食物製備者如廚師的衛生觀念。

2.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需正確洗手。

3.注意環境衛生,特別是廁所環境清潔。

4.抽血檢驗,無抗體者可自費施打A型肝炎疫苗。


A型肝炎疫苗,在接種疫苗後2~4週就會開始有保護效果,接種2劑(2劑間隔6-12月)後,保護力可達95%以上,且其長期主動免疫反應可以維持20年,目前建議接種年齡為2歲以上。除了發高燒、嚴重疾病、一歲以下,對疫苗成分過敏者,在醫師評估後均可接種。注射A型肝炎疫苗的副作用非常輕微,通常不會持續超過24小時,包含局部紅腫酸痛(4∼7%)、發燒、倦怠、食慾不振等,對肝功能並無不良影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