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童玩耍 誤將珠子塞進鼻孔

台中縣大里市一名3歲男童在玩耍時誤將珠子塞入右側鼻孔裡,母親發現病童右側鼻孔中有異物阻塞,男童母親無法將異物取出,因而帶小朋友到大里仁愛醫院急診室就醫,大里仁愛醫院急診醫師孫一誠診視後,緊急將一顆花朵形狀的珠子異物取出,後續檢查幸無鼻黏膜的損傷,向男童母親衛教後,男童由母親帶離院。

仁愛醫院孫一誠醫師表示鈕釦、花生米、小巧克力球…,這些能被小朋友一手掌握的細小物品,很容易會造成一些傷害,其中最致命的便是呼吸道的阻塞;為了避免這類事故的發生,首先要告訴孩子,不可將細小的玩具或物件放入口腔或鼻腔,並告訴他們這些行為的危險性,平時孩子若有這種習慣性的行為出現,一定要予以糾正。再來是避免讓他們有接觸到細小物品的機會,鈕釦等瑣碎、細小的物品,應統一置放在高處或上鎖的抽屜中,不要四處散落在小朋友活動的區域範圍內,萬一真的發生了這類事故時,家屬則應懂的正確的處理方式。

鼻子被異物阻塞時的緊急處理:
1.如果異物漏出鼻外,可嘗試把它取出來,不可用鑷子勉強硬取,以免傷害鼻腔。
2.萬一使用各種方法都無法取出異物時,不要勉強,趕緊找耳鼻喉科醫生求救。

當有異物阻塞呼吸道時:
當兒童發生呼吸道阻塞時,需立以哈姆立克法(Heimlich method)進行急救,以免因阻塞過久造成缺氣嚴重致死。

一歲以上兒童哈姆立克法:

施救者站在傷患後面,以拳頭的大拇指側與食指側之間,對準傷患肚臍與劍突之間的腹部,另一手置於拳頭上方並緊握,而後快速向上擠壓,使橫膈膜突然向上壓迫肺部,肺內空氣因而往上衝而將異物排出。

一歲以下嬰兒哈姆立克法:

背部拍擊法:
將小朋友轉過來趴在你腿上,我們的手要先固定在小朋友下巴的部分,然後把頭朝下,在兩邊肩胛骨中間的地方,用手掌部分用力往下推擊五下,隨時注意小朋友呼吸的狀況及臉部發紫的情況。

胸部推擊法:
頭朝下,用手指頭在兩乳頭中央下方1公分的地方,往下用力推五下後檢查口中有無異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