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罕見的「馬蹄腎」腎臟移植

腎臟移植是目前對末期腎衰竭病患最好的一種治療方式,不管是血液或腹膜透析都無法使腎衰竭病患的體內毒素及代謝廢物完全清除到正常,但成功的腎臟移植卻可以使受腎者的腎功能恢復到近似於正常人一般,不僅能夠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並且能延長腎臟移植患者的壽命。台灣慢性腎衰竭等待換腎的病人很多,目前在各大醫院登記換腎的人數約有六千多人,可是受限於腎臟的來源及器官捐贈的風氣未開,每年的接受腎臟移植數目並不很多,僅有兩百例左右,因此每一顆捐贈的腎臟都非常珍貴。

兩個月前,本院移植團隊接獲通知有一個腦死病患預計捐贈器官,一般來說一個捐贈者會有兩顆腎臟,會有兩位病患能夠得到獲得腎臟的機會,而本院恰好有一位病患獲得這樣的機會,在受贈者已經住院且一切準備就緒後,卻在捐贈者腎臟摘除手術中發現捐贈者的腎臟有先天性的異常,是個「馬蹄腎」。

顧名思義,「馬蹄腎」的腎臟形似馬蹄鐵,相較於正常人有兩顆腎臟,分別位於後腹腔左右兩側,「馬蹄腎」患者的腎臟靠近腹腔中央,在胰臟附近,且兩顆腎臟下部融合在一起,發生原因多為母親懷孕時,胚胎發育異常導致,發生率約為四百分之一。「馬蹄腎」一般不會有什麼症狀,然而這類腎臟常合併有相當複雜的血管異常,造成手術的困難。

雖說馬蹄腎是先天性腎臟異常中相對來說較常見的一種,但利用馬蹄腎來進行腎臟移植,目前全世界的經驗都不是很多,僅有數十例而已,雖說有些報告能成功的將腎臟分離給兩個受贈者使用,但有時也會因為構造上的異常以及過多的腎臟血管使得腎臟分離有困難,必須放棄使用或只給一個受贈者使用。

由於捐贈的腎臟得來不易,在本院移植團隊及三軍總醫院移植團隊的合作下,我們成功的將這顆腎臟分離並且給兩個受贈者使用,兩位受贈者手術都非常成功,且術後腎臟都能快速的恢復功能,而使病患擺脫洗腎的生活。


本文作者【天主教耕莘醫院泌尿科 廖俊厚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