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病總動員,安全靠你我

隨著時代的進步,一般民眾對於醫療品質的意識逐漸擴張,為促進醫病和諧,身為照顧全民健康為職責的衛生署,基於這種理念,自民國93年起,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在每年的十月執行並推動「病人安全週」活動,今年將於10月第3週為起跑週,整體活動將會持續到11月第2週,接下來,在11月第3週起到99年6月為止,將做為整個「病人安全週」活動的成果延續與擴散。

在「病人安全週」方面,今年的重點是「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為了能讓更多人了解病人與家屬要如何參與病人安全工作,以及積極參與病人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由醫療機構推行「ASK ME」,鼓勵病人以及家屬在面對醫療行為時,勇敢說出任何疑問,以便醫療機構或其醫療照護相關人員可以及時處理、協助與傳達相關資訊。

同時,也鼓勵民眾面對任何疑問都要勇敢的「SPEAK UP」,唯有病人、家屬與相關的照顧者「有疑問說出來」,了解醫療人員的相關處置,才能真正有效的共同維護病人安全,讓醫病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除了鼓勵病人及家屬都要參與病人安全工作外,今年的病人安全週因應新流感疫情,也特別加強宣導民眾H1N1的自我防護。

為了彰顯今年病人安全週的特殊意義,本次病安週起跑記者會將由衛生署、醫策會、疾病管制局、各區醫療網代表、代言人心寶,一起以拼圖方式,將今年的記者會主軸「醫病總動員,安全靠你我」凸顯出來。

除了10/11至10/17的病人安全週活動外,接下來至11月第2週將有為期一個多月的巡迴列車活動,醫策會將於台北區、北區、中區及東區等四區,辦理「民眾參與健康促進與維護病人安全論壇」,會中除了表揚各區「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作為之優良醫療機構」外,並藉此公開的場合,邀請專家與現場民眾直接互動。此外,為促進民眾自我健康管理,配合新流感疫情宣導民眾H1N1之自我防護及用藥安全等議題,教導民眾自我健康管理之知識與觀念,一起對抗新流感並實踐自我健康促進。

今年除六區醫療網外,也和「疾病管制局」及「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合作,陸續展開相關活動,同時也特別製作了口罩、抗菌香皂及手部衛生宣導影片,提供各醫療網搭配病人安全週活動進行衛教宣導,希望將正確的觀念傳達給民眾,了解如何為自我健康把關,共同響應「醫病總動員,安全靠你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