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季常見之傳染病及其防治

一年四季如春的台灣,不同季節的傳染病流行雖不如溫帶國家那般普遍,但隨著時序即將入秋,還是針對冬季常見的傳染病位各位稍加介紹。

流行性感冒
提到冬天常見傳染病,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流行性感冒了。

過去隨著H1N1新型流感疫情趨緩後,民眾往往鬆懈下來,隨之就傳出新型流感的大規模群聚感染。民眾對流感的態度其實可以從一片小小的口罩看出來,從一開始的瘋狂搶購,隨著疫情趨緩口罩又隨處可得,近來隨著重症患者陸續增加,戴口罩的人又多了起來。對時事稍加關心的人或許都已經知道,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包含H1N1新型流感在內,真正的高峰期是在秋冬期間。隨著疫情之變化,群聚爆發及通報重症均持續增加。

雖然台灣地區H1N1新型流感的社區發生率還無法正確的估計出來,但就已知的資料來看,不管在重症發生率或死亡率都不比一般季節性流感來的高。至於拿新流感與1918年西班牙大爆發相提並論,實在不無誇大之嫌。畢竟時隔將近一個世紀,各種客觀條件自然不可同日而語,但因目前國際旅遊也遠比一世紀前的盛行,全球化所帶來的,自然不會只有便宜的商品,還有許多新興的傳染病。所以,預防永遠勝於治療,勤且正確洗手、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接受常規之疫苗注射、保持室內空氣暢通、注重環境清潔衛生、維持良好的咳嗽禮儀、發燒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等都是不變的原則。此外,免疫力差的病患可能從一開始的小感冒,後續併發嚴重的細菌性肺炎,因此家中有年紀大或合併一些慢性病的人,建議可在醫師指示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急性腸胃炎
一般認為急性腸胃炎只是夏天時容易流行的疾病,事實上冬季暴發的腸胃炎群聚感染也所在多有,其中以病毒引起的腸胃炎最常見,主要是輪狀病毒(Rotavirus)、腺病毒(Adenovirus)、星狀病毒(Astrovirus)、諾羅病毒(Norovirus)、沙波病毒(Sapovirus)等。尤其是輪狀病毒(Rotavirus)好發於小朋友,目前並無有效之治療藥物,需多休息並補充水分;如果有高燒不退、食慾變差、甚至躁動不安,需馬上就醫。細菌部分主要是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腸細菌、空腸弧菌等。雖然每種病菌引發的症狀有些許不同,但仍以腹瀉為主。預防之道包括:注意飲食的衛生、少吃生鮮食物、飯前便後勤洗手等,方能保冬季腸胃之健康。

腸病毒
眾所周知,腸病毒是在濕熱的環境下藉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對地處亞熱帶的台灣來說,全年都有病例傳出。疫情每年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初秋時節,隨著暑假結束,常可在新學期見到一波新的流行,身為家長者,不可不慎。

出國的民眾應注意事項
春節期間是全家出遊的高峰期,對於有出國打算的民眾,特別需要注意當地的疫情現況,尤其是近年來國際登革熱、屈公熱、瘧疾等熱帶傳染病較往年嚴峻。因此,民眾盡量避免赴已知有流行病盛行的國家,但若無法避免需前往時,也應詢問專業醫師相關預防措施,包括預防性投藥等。人在國外也須做好防護措施,譬如前往正處夏天之南半球地區旅遊,長袖衣物、防蚊措施是不可少的。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 陳立遠醫師/陳彥旭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