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的過敏疾病(3)

過敏的種類有:

(1)發生於支氣管稱為氣喘病。

(2)發生於鼻腔、眼結膜稱為過敏性鼻結膜炎。

(3)發生於皮膚稱為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

(4)發生於胃腸稱為過敏性胃腸炎。

(5)對異蛋白或其他外來物質產生的極度過敏反應造成的急性過敏休克,上期談過氣喘,本期將再介紹其它種類的過敏。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體內對某種物質產生過敏,而引起鼻腔黏膜發炎的一種疾病。其症狀有:

(1)眼睛、鼻子癢、打噴涕、流鼻水、鼻塞、說話有鼻音。

(2)有些病人尚會造成喉頭、耳道癢,甚至頭暈、頭脹感。

(3)注意力不能集中,影響到其工作或功課上的表現。

(4)下眼瞼處呈黑色,且具有橫紋。

(5)朝天鼻、以手掌往上搓鼻子,鼻樑上有橫摺。

(6)以嘴巴呼吸。

(7)鼻黏膜腫脹呈白色黏液或水樣,若有繼發性細菌感染時,可呈現紅色併有黃或綠色膿液。

(8)常見的合併症為鼻竇炎、歐氏管功能不良、嗅覺失靈、睡眠障礙及因長期以嘴巴呼吸所引起的各種併發症。

藥物的治療方式為使用抗過敏藥物(抗組織胺劑),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劑,不僅維持時間久且無上述的副作用。另外,可使用抗發炎藥物,如非類固醇局部作用的鼻噴劑,即使是含有類固醇的鼻噴劑,因為絕大部份只作用於鼻黏膜,所以不會有如口服類固醇般的副作用。

另外,均衡飲食及適度的運動,並在醫師追蹤下佐以藥物的治療,如此方能達到控制並遠離過敏性鼻炎的目的。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指一種反覆發生的搔癢性皮膚炎,常與遺傳有關,疹子在嬰兒期通常於2個月至6個月大開始發生,首先於臉頰、額頭、頭皮產生紅色小丘疹,小水泡,水泡抓破或磨破產生糜爛,有滲出液、結痂,會延伸到軀幹、四肢伸側等。成年人典型的皮膚炎症是關節屈側皮膚苔蘚化,慢性或慢性覆發性皮膚炎,通常發生在有異位性體質的個人或家族史(包括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平日保健要注意皮膚清潔保濕,採用溫和保濕的皮膚清潔劑,只需塗在需清洗的部位,再使用溫水或冷水沖洗乾淨,並避免採用泡沫浴、精油浴、沐浴油及添加香水的沐浴鹽,沐浴及淋浴的時間不要過長,五分鐘至十分鐘便已足夠,避免洗掉皮膚上的天然油脂,頭皮濕疹可用無刺激性嬰兒洗髮精清洗,皮膚使用過敏專用肥皂、清潔液或酵素清洗,避免洗掉保護脂肪層,洗完澡幾分鐘內,趁水分未乾前擦上專用潤膚劑,潤膚劑使皮膚保持水分,增加皮膚耐受性,一天除洗澡外應多擦幾次。

蕁麻疹

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是指皮膚出現很多形狀不規則且非常癢的塊狀浮腫,有些疹子單獨出現,蕁麻疹可能在數小時內就自動消失,但不久可能又會在身體其他部位出現。

通常臨床症狀是全身皮膚出現形狀不規則、大小不一且非常癢的塊狀浮腫,疹子如果出現在眼睛周圍或是嘴唇時,常常會造成很厲害的浮腫。蕁麻疹除了常見之皮膚症狀外,嚴重時也會合併全身性之症狀,例如關節腫痛、口唇及眼皮浮腫(血管性水腫)、腹痛、呼吸困難,甚至過敏性休克。

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可分為兩類:

(1)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主要過敏原是花粉,特別是在夏季花粉熱發作的季節較常見。

(2)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主要過敏原可能是塵蹣、動物皮毛、空氣中懸浮塵、濕冷空氣及特殊氣味等。

過敏性結膜炎急性發作時會結膜紅腫、充血,眼睛發癢、淚眼汪汪的模樣,甚至可能輕微影響視力,也可能呈現眼瞼腫脹、眼窩周圍水腫,嚴重者也可能因眼睛發癢而過度揉眼睛,造成更厲害的過敏症狀。

此種症狀不易查出,通常首要就是改善生活環境,特別是空氣品質或居處溫度,使過敏原的影響減輕。另外,物理性治療方式如眼部冰敷(或冷敷)可降低眼睛局部溫度,減緩過敏細胞活性,減少過敏化學物質釋放來減緩過敏症狀,或經醫師診斷確定後給予局部過敏細胞穩定劑藥水或抗組織氨藥水治療,症狀嚴重者可以再加上類固醇藥水來減少眼睛過敏、發炎情形。

過敏性休克

過敏性休克的症狀包含呼吸困難、頸部和喉嚨紅腫、血壓下降,甚至失去意識,過敏性休克嚴重的話會引起死亡,過敏不嚴重的話會自行消退,也可以使用抗組織胺治療。

如果是嚴重的過敏性休克,唯一有效的治療是施用腎上腺素。


本文作者【天主教耕莘醫院小兒科 翁麗緻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