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童媽媽的願望

我的兒子有第一型糖尿病,現在在加護病房治療,
我兒子會變成什麼樣子?
沒有胰島素不能維持生命嗎?
他能跟一般小朋友一樣跑步、運動嗎?
飲食方面該如何照顧?
父母親的心態該如何調整?

每個父母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健康的。當父母們乍聽到自己的孩子罹患糖尿病,需要打針一輩子時,那心情卻是難以言喻的。

「小智」在5歲時診斷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當時幼稚園老師發現小智有「三多現象」,請小智媽媽帶小智去看醫生。到檢驗所檢查時血糖值已經500多了。地區醫院的小兒科醫師說:「打針就好了!」,小智媽媽問:「打多久?不用住院檢查嗎?」,地區醫院醫師說:「他是糖尿病,要打針一輩子,不用住院」,當下小智媽媽的眼淚不聽使喚的流下,馬上轉診到本院急診,小智隨即轉入「加護病房」,小智媽媽的心頭又一次重擊,小智在裡面扎針哭泣時,媽媽在門外流淚。每當小智媽媽回想這記憶,心總是不免再傷痛一次。

小智媽媽開始改上半天班、專責照顧小智,因為「兒子的健康,是金錢買不到的。」但血糖值並不如預期地好控制,每天吃一樣的食物血糖值也不同,為了避免高血糖的併發症與低血糖的生命危險,小智媽媽無時無刻不替小智擔心。

現在小智14歲了,在小智血糖控制、學業有進步時,小智媽媽能用鼓勵的方式,滿足小智心靈上對食物的慾望。另外,小智媽媽也配合長庚醫院醫療團隊所安排的心理、醫療課程,定期參與家屬聯誼會,與其他病童、家長交流照顧意見,小智媽媽的心情也變得開朗。小智媽媽說:「我們小智與一般小朋友是一樣的,只是身體器官少了胰島素,只要每天幫他們定時補充就可以了!」

小智媽媽心中最大的願望是小智在這樣的疾病下,仍能快樂地成長、學習。也許醫療上所投注的金錢是增加的,也許飲食控制和針劑施打是長期的,「如果我們家長不能笑臉迎向他們,又怎能期望他們心情開朗的生活呢?心情好與運動也是可增加胰島素的!所以每天逗他們大笑吧!我們家長看著他們笑,我們自己心情也會很好,何樂而不為呢?」轉個念頭,小智媽媽的心情也跟著不一樣了!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社服處社工師 王思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