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腎臟保健

隨著醫療水準的進步,國人飲食、生活及用藥習慣的影響,加上人口老化,高齡國民人口逐年成長,近年來各國透析病患人數逐年增加,根據統計在台灣目前有超過四萬名尿毒症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治療,而台灣在2002年透析病患發生率為世界第一,盛行率僅次於日本居世界第二。末期腎臟病(ESRD)患者每年龐大的透析醫療費用已成為財務上沉重的負擔,不但失去健康亦影響生活品質。

何謂慢性腎臟病?腎臟由於長期的發炎(如:感染、免疫複合體傷害、炎症反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的影響,或因尿路阻塞遭受破壞,受損超過三個月,導致其結構或功能產生永久性病變致無法恢復正常,稱為慢性腎臟病。腎臟功能的惡化,除了會讓患者演變為尿毒症而需長期透析(洗腎)治療外,更極易發生心血管疾病與造成死亡。

罹患腎臟病的原因除了急、慢性腎臟發炎之外還包括下列幾項

1.糖尿病:血糖過高的高滲透壓與傷害導致微血管及動脈血管病變,影響腎臟功能。

2.高血壓:血壓過高的時候,腎臟血管與其腎絲球體容易受到傷害,形成白蛋白流失與氮血症。

3.心臟病:心臟血液輸出量不足,導致腎組織血液灌留量不夠,形成缺血性的腎間質的疾病而影響腎臟功能。

4.遺傳性基因缺陷或特殊體質而易誘發間接的腎傷害如腎多囊病等。

5.高齡:因器官容易退化。

6.藥物不當使用或中毒:常擅自使用有腎毒性抗生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其它藥物、接觸重金屬等。

防治腎臟病有效秘訣

秘訣一:健康生活型態

1.維持理想體重

2.養成適度運動習慣

3.良好飲食:避免不必要的零食

秘訣二:謹「腎」飲食

1.以均衡飲食為原則:適當蛋白質攝取、避免大魚大肉的習慣,控制飲食中蛋白質,可減少尿毒產生,進而減緩腎功能衰退。對於進入慢性腎病的患者,必須較嚴格限制蛋白質食物的攝取,希望能集中在高品質蛋白質食物,而減少低品質蛋白質的食物。對於有血液當中磷離子濃度過高的病患,必須控制食物當中高磷食物的攝取,如碳酸飲料、可樂、珍奶等。

2.少鹽、少油、少糖、少調味料、少加工品。

秘訣三:適度喝水、勿憋尿

水分可幫助廢物及結石由尿液排出,除非有特別禁忌(如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肝硬化引起水腫者應與醫師討論飲水量)者,每天每公斤可喝約100∼200cc水分。

秘訣四:循求正確的醫療途徑、不亂吃藥

有需要用藥時,應諮詢及遵從醫師指導,不聽信偏方,不要濫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秘訣五:自我監控與健康檢查

1.觀察異常的尿液型態

如廁情況的改變:解尿次數增加與尿量明顯改變。

尿液外觀的改變:尿液的顏色或性質改變,如血尿、尿有泡沫等。

2.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秘訣六:疾病的治療與控制

1.原發性腎絲球腎炎須長期監控

2.糖尿病做好血糖控制:有糖尿病病史的病患應定期偵測「尿液微量白蛋白」可早期發現腎臟及心血管疾病,嚴格控制血糖可以減少發生微小白蛋白以及糖尿病腎病變的危險。

3.高血壓病患做好血壓控制:控制血壓及高血脂可防止加速性動脈血管硬化及腎絲球傷害,降血脂有助於降低血壓及尿蛋白保存腎功能。維持理想血壓目標低於130/80mmHg。

隨著醫療的進步,新藥的研發,目前已知有藥物可以延緩慢性腎臟病之進程。如果民眾能夠早期發現腎功能的變化,並提早做治療,可以避免步向「洗腎(透析治療)」之路,為避免傷害您的腎臟,請注重各種腎臟保健之道「愛護您的腎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