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彩虹般的卡波西肉瘤 皮膚鏡讓它無所遁形

近幾年來在高醫皮膚科門診中先後發現幾個案例,最大的特徵是病患的下肢或手臂會出現許多暗紫藍色的腫瘤斑塊,病患年齡在五十幾至八十歲間,皮膚切片檢驗顯示為卡波西肉瘤。卡波西肉瘤 (Kaposi’s sarcoma) 是一種較少見的以梭形细胞增生和血管瘤樣结構為特徵的惡性腫瘤,發病可能與受到疱疹類病毒(HHV-8)感染有關。

典型的卡波西肉瘤好發於老年的男子(男女比例10:1),尤其是東歐的人種,可是在亞洲也有很多患者。皮膚是最常發病的器官,可是內部器官(淋巴腺、肺、胃腸道)也有可能受到影響。卡波西肉瘤以臨床特徵及流行病學可分為四大類: 典型類、非洲類、與AIDS有關類及免疫機能不足類。典型類卡波西肉瘤好發於下肢的皮膚,而AIDS有關類卡波西肉瘤好發於軀幹。

高醫以皮膚鏡診斷皮膚腫瘤已經有多年的經驗,皮膚镜(dermoscopy)是一種非侵入性的儀器,可以觀察皮膚表皮和真皮層等肉眼不可見的微细结構與臨床特徵,尤其是色素及血管的結構。它可以增加各種皮膚病灶的診斷準確度。因此我們常使用皮膚鏡為病人做進一步的術前檢查。

在皮膚鏡下卡波西肉瘤有幾個特徵,包括暗紫藍色的表面、鱗屑狀的表面、以及棕色小體等,這些特徵在其他的皮膚腫瘤也有可能看到,比較不具診斷價值,可是在某些部位,皮膚鏡可觀察到多種色彩聚集在一起的現象,如同彩虹,我們把這種特徵命名為「彩虹特徵」。

通常以皮膚鏡所見腫瘤的顏色跟肉眼所見的顏色不會相差太多,可是我們卻發現皮膚鏡下卡波西肉瘤有些部位出現彩虹般的色彩,這現象是我們不曾見過的。後來觀察其他多位卡波西肉瘤病人,發現他們有些病灶在皮膚鏡下也出現彩虹現象。同時我們也發現在出現彩虹特徵的地方病灶底下血管結構比較密集,而在沒有彩虹特徵的地方病灶底下血管結構比較稀疏。因此彩虹現象的產生可能與卡波西肉瘤某些部位病灶底下血管結構密集有關連。

多年來我們曾經使用皮膚鏡多次觀察過卡波西肉瘤以外的其他各種皮膚腫瘤,包括皮膚血管瘤、黑色素腫瘤、基底細胞瘤、鱗狀細胞瘤…等等,可是都沒有在這些腫瘤發現彩虹特徵,因此彩虹特徵很可能是卡波西肉瘤獨有的特異性皮膚鏡特徵。

雖然目前皮膚切片病理檢查仍是診斷卡波西肉瘤最準確的方法,但是這種侵入性的檢驗只能夠評估一小部份的皮膚病灶,而且需要等待多日才能得到檢驗結果。以我們多年來使用皮膚鏡的經驗,我們認為皮膚鏡這種快速而非侵入性的檢驗方法,可以讓皮膚科醫師從卡波西肉瘤獨有的彩虹特徵迅速地診斷出這種疾病,是一項重要發現。我們已經把我們從百餘個卡波西肉瘤病灶的皮膚鏡特徵分析研究結果發表在著名的「英國皮膚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上,這在世界醫學文獻上是首次研究報告。

卡波西肉瘤雖然是一種較罕見的疾病,可是嚴重時有可能涉及內部器官的病變。如果民衆在下肢發現暗紫藍色的腫瘤時,應該趕快請皮膚科醫師作進一步的診斷及治療。
本文作者:胡楚松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