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在暈眩的中心呼喚停止,淺談眩暈

眩暈是一種令人相當不愉快的症狀,常會伴隨著冒冷汗、噁心甚至嘔吐。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較常碰到的例子是暈車、暈船、或是剛由遊樂園的旋轉椅上下來時,那種天旋地轉,無法平衡的感覺。

要了解眩暈,首先要知道我們人體是如何維持平衡的。我們靠著前庭小腦系統、視覺系統及本體感覺系統三者之間的協調與整合來完成所有我們認為是輕而易舉的動作。若是出現了障礙,我們將會發現抬頭拿本書或是回頭跟朋友打個招呼是多麼令人擔心的一件事。更有許多患者因此造成了工作及社交生活上的障礙,進而形成了嚴重的社會及個人損失。

眩暈是一種症狀的描述,就像咳嗽或喉嚨痛一樣,而不是一個疾病的名稱(如喉嚨痛有可能是咽喉炎或是扁桃腺炎等疾病)。相當多的疾病會以眩暈來作為表現,為了使醫師能更了解我們的問題,如何清楚的描述眩暈是相當相當重要的。

真正的眩暈是一種旋轉或是移位的感覺但實際上並未發生旋轉或移位的動作,所以可以說是一種旋轉或移位錯覺。主要是因為三大平衡系統中的前庭小腦系統出了問題所致,又因其常能刺激迷走神經故會伴隨噁心、嘔吐、冒冷汗等不適症狀。和一般的頭暈,頭重腳輕是不一樣的經驗。而眩暈和暈厥感更是屬於不同系統的問題(即一般說的“黑暗瞑”,例如泡完澡起來時會有短暫的頭暈)後者通常是腦部血液灌流量不足所致,要做的是心血管、自主神經及血液方面的檢查而非前庭功能檢查。

大家也許會好奇,暈眩跟耳朵有什麼關係呢?剛剛我們提到的前庭就是位於內耳。如果有一側的內耳出了狀況,就會讓我們產生眩暈的感覺。而其中的解剖構造及生理反應相當複雜,與其醫生講到口乾舌燥,而患者聽得昏昏欲睡,有時候乾脆說:耳朵就像飛機兩邊的螺旋槳,如果有一邊的轉速跟另一邊不一致的話,飛機是不是會打轉?通常就會看到一個恍然大悟的表情。

當發現自己的症狀是屬於眩暈後,為了使醫師為我們做出更確切的診斷,最好先將下列問題先在家中做好整理:

眩暈的時間,指的是一次發作會持續多久,是5秒鐘還是10分鐘還是都不曾停過?
以前有沒有發生過同樣的情形,是第一次發作還是每年都會,而這種情形多久了?
有哪些特殊因素、動作或姿勢會減輕或引發您的頭暈?是天旋地轉的感覺還是搖晃不穩?
是否有一些關於耳朵的症狀,如聽力障礙、耳鳴、耳漲感、耳痛或是有長水泡?
是否伴隨噁心、嘔吐、頭痛的症狀?
是否發生過手腳麻痺、臉麻、顏面神經麻痺、昏倒、口齒不清、吞嚥困難或聲音沙啞?
是否感覺到視力上的問題或是有偏頭痛家族史?
是否會有走路歪倚的情形發生?
是否暴露於噪音環境下(單次或長期)?
是否曾有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症、糖尿病、尿毒症等慢性病病史或是有長期服藥習慣?
最近是不是感冒了?
是否最近精神壓力過大、睡眠不足或是失眠的情形?
最近有沒有搭乘過飛機或去潛水?
最近是否有頭部外傷?
以上這些問題若能詳細的告知醫師,對診斷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接下來對一些常造成眩暈的疾病作一下簡單的介紹:

美尼爾氏症:
美尼爾氏症會出現反覆性眩暈、耳鳴及波動性聽力障礙。常會有耳漲感,眩暈的發作時間由數分鐘至數個小時皆可,有特殊聽力圖型上之變化。

前庭神經炎:
通常發生在上呼吸道感染數週後,突發性持續性眩暈、嘔吐,方向固定性自發眼振,沒有伴隨聽力損失,溫差試驗常見有患側前庭功能低下。發病前三天會暈的相當厲害,而之後會有數週至數月的不平衡感。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本病之發作與頭部特定位置及動作有關,常在頭轉向某側或睡覺翻身時有短暫性眩暈但不會有聽力損失,可經由耳石復位法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

腦幹血液循環不良症:
此症多見於糖尿病、高血脂及高血壓之老年患者。由於血管硬化的關係,腦幹血液循環不良所致。患者有輕微之眩暈,多為走路不穩,輕浮感。常伴有老年性失聰及耳鳴。但是若有急性惡化則要小心可能是腦幹中風的徵兆,注意是否伴隨聲音沙啞及吞嚥障礙,馬上送醫。

頸性眩暈:
頸脊柱炎常有骨刺形成,在頸轉動時可引發疼痛及肌肉緊張而反射作用引發眩暈或骨刺直接壓迫脊椎動脈引起腦基底動脈之代償不全引起眩暈可損及聽力亦有耳鳴,常會伴隨後頸部痠痛僵硬。

聽神經瘤:
常以耳鳴及不對稱性聽力損失為表現,可伴有飄浮、步態不穩感,不易早期診斷。可由聽力檢查、聽覺腦幹反射檢查、溫差試驗、X光篩檢,進一步以核磁共振加以診斷。

會造成眩暈的疾病不勝枚舉,除了要找出病因對症治療外,身心的壓力、不規律的睡眠、酒、咖啡、茶…等都有可能引發及加重我們的眩暈,應盡量避免,才能遠離眩暈。
本文作者:廖伯武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