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兩餐藥量一次吃完 精神病患差點見閻王

48歲女性精神分裂病患,日前將抗精神病藥物,從一天上、下午各吃二顆(10毫克),擅自把四顆藥一次吃完,三天後突然體溫升高、肌肉僵硬、意識不清,送嘉義醫院急診,發現得了「抗精神病藥物惡性症候群」;嘉義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林冠群表示,馬上讓患者暫時停用抗精神病藥物,給予大量點滴及症狀治療,患者才保住一命。

「抗精神病藥物不能亂吃,否則會出人命!」署立嘉義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林冠群指出,吃過多劑量的抗精神病藥物,會產生「抗精神病藥物惡性症候群」的嚴重副作用,症狀包括體溫升高(超過攝氏41度)、肌肉僵硬、意識情況改變,這些症狀大多發生於服用藥物後的48~72小時。

日前加護病房照護的48歲女性精神分裂病患,就是一次藥量吃太多,得了「抗精神病藥物惡性症候群」;林冠群表示,患者有多年精神分裂的病史,長期服用抗精神藥物,詢問家屬得知,暈倒前三天,她自行將Trifluoperazine的葯物,從上午、下午各吃二顆,改成一次吃四顆,送嘉義醫院急診時診查出血壓低、白血球過多,如果未查清楚她用藥的情形,很容易當成敗血性休克醫治,產生不良的後果。

林冠群表示,根據臨床報告,引起「抗精神病藥物惡性症候群」,較常見的藥物是haloperidol及fluphenazine,但這次的案例卻是吃了Trifluoperazine,是比較少見的,治療方法是停用抗精神病藥物,給予大量點滴,若有嚴重肌肉僵硬,則給予藥物緩解,該病患在醫護人員細心醫治後,目前已康復出院。

林冠群強調,任何藥物都必須按照醫師的指示服用,精神病患、上了年紀的老人及小朋友,都是吃錯藥量的高危險群,家人必須特別注意他們的用藥安全,因為兩餐的藥量做一次吃,就會對生命產生嚴重的威脅。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嘉義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