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陰部癢到「擋未調」 竟是罹患糖尿病

一位30幾歲的婦人,近一年來內分泌很多,重要部位每天都濕濕的,造成外陰與鼠蹊部紅腫發炎,到婦科診所看病一直治不好 ,日前又癢到「擋未調」,經人介紹到署立嘉義醫院看診,署嘉婦產科主任施宏明懷疑她是得了糖尿病,抽血檢查後,果真發現是糖尿病,吃藥控制病情後,內分泌減少,就不再癢到「擋未調」。

署立嘉義醫院婦產科主任施宏明指出,陰部搔癢是婦女常見的毛病,一般只要擦藥膏、保持第三點的清爽、通風,就能改善,如果是長期搔癢,一直反覆發作,就要注意是否得了其他的疾病。

日前一位30幾歲的婦人,就是因為陰部一直搔癢,在其他地方看了一年的婦科門診,都沒有改善,因此求助嘉義醫院婦產科主任施宏明,內診時發現陰部及鼠蹊部紅腫發炎,婦人也因為癢到「擋未調」,把重要部位都抓到破皮,滿可憐的。

施宏明表示,經由各項婦科檢查,都沒有發覺異狀,但婦人的內分泌的確過多,依他多年行醫的經驗認為,婦人應是得了糖尿病,請她是去掛糖尿病門診,抽血檢查確定是糖尿病,造成內分泌過多,婦人吃糖尿病的藥物後,內分泌減少,就不再癢了。

施宏明強調,一般的醫師很容易執著於自己的專業,但病人自己要有警覺,或是找到信任的醫師看病,醫師會幫你轉到正確的科別看診,才不會延誤病情,這位病人一開始就找對醫師,就不會時常癢到「擋未調」。
本文作者:署立嘉義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