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類風溼性關節炎

類風溼性關節炎屬於慢性多重器官的疾病,發病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也是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盛行率約總人口的1-2%,女性患者是男性的3倍,好發於30-50歲之間。典型的症狀是發炎性滑膜炎( Inflammatory synovitis ),多出現在周邊的關節,會造成軟骨的破壞、骨頭的腐蝕、和肢體變形的傾向。在臨床上患者常抱怨疲倦、食慾差、虛弱、手、脕、腳、膝等處腫脹和疼痛。治療的方針是以止痛、抑制發炎、和維護肢體的功能為主,最好是在造成軟骨不可逆轉的破壞之前治療。治療的藥物與治療全身性紅斑狼瘡相似,以低劑量類固醇為主,非類固醇的抗炎劑為輔。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少數疾病在懷孕期間會減輕的疾病,懷孕會有〝保護〞的作用。研究顯示,75%的患者於懷孕的頭3個月內病情減輕;20%於孕期的前6個月;5%於孕期的後3個月。只不過90%的患者在產後都出現病情惡化的現象,最快的在產後4週就出現症狀。

類風溼性關節炎對於懷孕的預後沒有太大的影響;不論是早期的流產、早產、或是造成胎兒生長遲滯等方面,皆與正常的孕婦沒有統計上的差異。只要患者的骨盆腔沒有太嚴重的變形,基本上陰道分娩還是可行的。
全身性硬化症(硬皮病)

全身性硬化症是病因不明的膠原血管疾病,主要的特徵是引發皮膚、血管、和體內臟器(胃腸道、心臟、肺臟、和腎臟)的纖維化。它的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一,而女性的罹患率是男性的三倍,好發年齡在40-50歲之間。如果疾病主要的侵襲點為腎臟或是肺部,死亡率便會直線攀升,十年的存活率不到50%。在治療方面並沒有特別有效的療法,一般皆是採取症狀治療。類固醇的療法只對溶血性貧血和發炎性肌炎有助益。關於全身性硬化症對懷孕的影響這方面的數據並不多,有研究報告指出,懷孕可能會使病情惡化,尤其是有腎臟或是肺部出現纖維化的案例,以及有合併高血壓和心臟病的案例。在新生兒方面,早產、死產、和生長遲滯的機率也會跟著上升。因此有這方面疾病的患者,如果想懷孕的話,可能須三思而行。

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屬於神經髓鞘脫失病的一種,好發於年青的患者,病因目前還是不知。典型的症狀出現在眼睛,造成視神經炎而使視覺受損。其他的症狀尚包括眼球震顫( Nystagmus )、發音困難、運動失調、肢体無力、肌肉痙攣、和膀胱功能失調等。目前也沒有特效的療法,使用類固醇也僅是〝拖〞而已,對於永久性的能力喪失還是一躊末展。

懷孕並不影響疾病原有的進程,但是生產後卻會使疾病惡化。只要孕期間沒有合併症出現,多發性硬化症不會對懷孕有不良的預後。不過患者的下一代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機率卻呈15倍的上升。

其實在醫學的進步,許多以往被視為絕症的疾病,現在都可以被治療的,或是被控制的。對於一些特殊的自體免疫疾病的致病原因也慢慢的了解當中,再加上胎兒監視的技術也是日新月異的提昇。相信醫師與患者彼此之間也會更具有信心的來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