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困擾大多數少女的生理問題

二十世紀的女性終其一生扮演著多重角色,從少女、青少女、到職業婦女、再到家庭主婦、最後到更年,其角色之變化具有多樣性及重要性。在這工商社會婦女朋友不但貢獻一己之力還同時背負著孕育下一代的重責大任。因此女、男平等嗎?非也,在邁入下一個世紀,女性將扮演著更關鍵的角色,也因此其健康應享有更多的照護與關懷才是。                  
從本期開始將推出一系列的文章有關女性朋友從青春期、到哺育期、再到更年期所可能面臨的一些生理及心理上的變化和困擾。內容包含青春期的好奇與困惑,哺育期的壓力與不適,和更年期疾病的認識與預防。希望這一系列的文章能幫助婦女朋友更有自信的渡過人生的各個階段,提昇生活品質,並提供藥師們簡單的病症辨別方向。                    
痛經
年輕女性的周期性疼痛:以年輕的女性自初經來潮以後最常見的困擾--痛經(Dysmenorrhea)開始。痛經可分為原發性痛經(Primary dysmenorrhea)及次發性痛經(Secondary dysmenorrhea)。

原發性痛經(Primary dysmenorrhea)
原發性痛經通常在初經來潮後1-2年內發生,而且常見於排卵周期的年輕女性,但偶爾會持續至中年。造成原發性痛經的主因是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的合成增加。這是因為在後黃體期黃體素持續的下降而誘發分解黴的活性,增加磷脂的含量,進而活化cyclooxygenase路徑,增加前列腺素的合成。
  
另外,原發性痛經的患者其子宮的張力和收縮的幅度也較高,易造成子宮的血流量減少。

癥候表現及治療
原發性痛經發作的時間通常是在月經來臨的前幾個小時或剛來的時候,可持續48-72小時。痛的感覺類似絞痛,常在恥骨上方,偶會傳導至大腿內側或合併腰痛、噁心、嘔吐及腹瀉,但昏厥的情形並不常見。原發性的痛經應沒有器質性的疾病,通常熱敷、腹部按摩、壓迫、或運動皆可改善。
  
藥物治療以前列腺素合成抑制劑為主,80%有效。給藥時間以月經來潮的前兆開始,每6-8小時服藥,直到緩解。對水楊酸過敏或有消化道潰瘍之患者,在藥物投予時應特別注意。一般的NSAID、非成癮性的麻醉藥品、或是鎮定劑皆可嘗試。在沒有預計要生育的婦女,口服避孕藥也是很好的另類選擇,因為口服避孕藥可以減少子宮內膜的增生進而減少前列腺素的合成。在症狀不是很嚴重的患者,心理輔導也很有效。在種種藥物皆失效後,可採手術治療包括;子宮神經或薦前神經的破壞及切除,不過這是很少見的。
  
原發性痛經的診斷以病史為主而在理學檢查方面應無器質性疾病的發現。

次發性痛經(Secondary dysmenorrhea)
次發性痛經(Secondary dysmenorrhea)常發生於初經來潮數年後或是無排卵性的經期。理論上次發性痛經與發作的年齡無關但與骨盆腔內器質性疾病有密不可分的關連。

癥候表現及治療
次發性痛經在月經來臨前1-2週就開始疼痛,會持續到月經結束後2-3天。雖然其機轉還不是很清楚;但與前列腺素合成的增加,或因子宮頸的阻塞、子宮內腫瘤或異物而造成子宮收縮壓力增強,不無關係。
  
最常見的疾病與次發性痛經相關連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症(Endometriosis),其次是肌腺瘤(Adenomyosis)和子宮內避孕器。當然,尚與次發性痛經須作鑑別診斷的包括:子宮頸狹窄、子宮頸息肉、子宮肌瘤、子宮畸形、陰道中隔、處女膜閉鎖、及骨盆腔充血症(靜脈曲張)等。次發性痛經除了病史以外通常需藉由超音波或腹腔鏡來輔助診斷。
  
在處理方面則須視其疾病造成的主因加以治療,藥物或手術皆有。保守性療法包括藥物及心理輔導與原發性痛經的處理相符。積極性治療以手術為主,手術方式則視疾病、患者的需要、和患者的年齡為思考的方向。

據統計,約有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六十的女性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痛經的困擾,而只有少數特別嚴重的個案才會求助於婦科醫師的協助,「忍耐一下就好」成了大多數女性面對痛經問題時的處理方法,對許多有此困擾的女性而言,痛經或許稱不上疾病,但卻會嚴重的影響生活品質。
  
目前普遍孩童的發育良好,生理成熟的時程也不斷提前。一般來說,女孩子的初經約在十二、三歲時來臨,甚至於十歲即初經來潮的也不在少數。在女性漫 長的與月經相伴的日子裡,如果時常必須忍受痛經的煎熬,那不啻是件令人難過的事。
  
多付出一點關心,體貼您的顧客,痛經的問題非常容易獲得改善。解決了痛經的問題,提升了生活品質,相信您的顧客會更加信服於您的專業。
本文作者:張君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