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惱人的痘痘

回想青少年時期我,也會冒大痘痘,也有像草苺般的鼻頭粉刺,可是在古早的年代,資訊不發達,只好聽從媽媽姊姊的建議,用刺激的洗面乳、磨砂膏一直洗臉;聽從美容專櫃小姐的建議,"ㄚ,你這油水不平衡啦!要買化妝水、乳液、精華液來用"。

但我的痘痘仍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毛孔粗大,粉刺堆積,大痘痘變成了黑色的疤痕。還好長大之後的我,進入皮膚科學習,理論與實務經驗逐漸增多,慢慢的痘痘也較為好轉,只有工作繁忙時,會冒幾顆。我常常想要是我從青春時期,就有這些知識,該有多好,就不會白走很多冤枉路,白花很多錢,皮膚也不見好轉。 "醫生ㄚ,我為什麼會長痘痘ㄚ?"我常常解釋一堆後,病人點點頭,又問我,"ㄚ,到底為什麼長痘痘ㄚ?奇怪!"唉,痘痘的原因和惡化的因素很多,一般大眾因此很容易道聽塗說。"青春痘"醫學名詞叫痤瘡,好發生在面部、上胸、肩胛及背部等皮脂腺發達的地方。 "青春痘"發生主要是因青春期時,由於雄性荷爾蒙大大增加,刺激皮脂分泌增加,若皮脂堵塞在毛囊口不能排出,就形成一個又一個乳白色小點,鼓起在皮膚表面上,叫做粉刺。以後小點的頂端被空氣氧化而變黑,所以又有黑頭粉刺之稱。

這些粉刺很容易引起局部發炎,形成膿瘡。膿瘡慢慢會消失,可是會形成瘢痕,臉上便出現凹凸不平的小丘,影響面容的光滑美觀。痤瘡的發展傾向於家族(遺傳傾向),個人有嚴重的痤瘡可能與其父母有痤瘡有關。

痤瘡在下列情況被刺激或轉為更糟:
1.穿戴帶子或緊身配件而與皮膚摩擦,或使用與身體摩擦的器具。其他如頭盔、內衣帶子、頭巾及高領毛衣都會使痤瘡轉為更糟。
2.使用的皮膚及頭髮照護產品也含有某些刺激物質。
3. 壓力太大。
4. 太過頻繁的洗臉或太用力擦臉,使用粗操的肥皂或非常熱的水也都會導致痤瘡更糟。
5.汗流很多。
6.讓頭髮貼在臉上,因為這會使皮膚更油。
7.使用某些藥物治療。目前對本病的治療方法較多,但不論採取什麼方法,最基本的還是注意日常生活的自我調理。

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避免情緒焦慮和緊張
2.保持皮膚清潔:常用溫水洗臉,避免用鹼性肥皂,不用油脂多和刺激性強的化妝品,以免進一步堵塞毛囊,使痤瘡加重。
不要搓洗你的臉,以溫和的圓形動作來取代。黑頭粉刺並不是因為骯髒的關係,所以搓洗並無法移除黑頭粉刺,或預防其形成。另外,搓洗會刺激皮膚。
3.不能用手去擠、掐、挖粉刺,這樣做容易發生感染形成膿瘡和瘢痕。
4.平時多吃食含維生素A、C、E和纖維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飲食要清淡,少吃甜食和油膩食物,少吃辣椒,少飲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不抽煙、不喝酒,保持大便通暢。
藥物治療可幫助控制嚴重且頻繁的爆發。許多種藥物治療法的使用,是依據痤瘡的類型而定(面皰,白頭粉刺,黑頭粉刺,或毛囊損傷)。
最好的痤瘡醫療治療往往結合多項醫療方法。局部藥物療法通常較口服藥物療法無副作用,但是對於嚴重痤瘡,局部藥物療法卻不如口服藥物療法有效。 

常用來治療痤瘡的局部藥物治療如下列所示:
1.幫助清除毛孔阻塞並阻止被油脂阻塞(如外用A酸、果酸、水楊酸)
2.殺死細菌,{如外用抗生素藥膏、過氧化苯、硫磺}  常用來治療痤瘡的口服藥物為抗生素、抗雄性荷爾蒙的藥物,但一般要三到六個月的療程。

口服藥物除了口服抗生素外,口服維生素A酸,是治療青春痘的最後防線,由於該藥能使皮脂腺萎縮、減少粉刺及發炎,是目前所知效力最強的控油及口服青春痘藥。但是該藥除會導致孕婦生下畸胎外,也會影響肝功能、膽固醇過高、出現脫髮、骨骼鈣化、憂鬱症及皮膚乾裂等,所以皮膚科醫師只在病情嚴重時,才會開立處方給病人使用,且必須替病人進行詳細檢查,確定病患未懷孕,並讓病患簽署同意書後才開藥,服藥期間需定期抽血。生育年齡婦女服藥前後一個月均需避孕。

現在治療青春痘有相當多的選擇,對於不喜歡吃藥的人或許可選擇換膚、紅藍光療、脈衝光、染料雷射。甚至有醫師宣稱早已不再使用口服藥來治療痘痘了,目前為止的臨床經驗也證實有不錯的結果,唯一缺點是健保並不給付,這些療法相對於傳統口服及外用藥療法,費用較高。 

不管選擇哪一種方法治療,都須有耐心。因為治療除了消除已經長出的痘痘外,更重要的是不要讓其他地方再發出痘痘,因此需要數個月的時間,並且日常生活習慣也要一起配合改善,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祝大家戰痘成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