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結核病院內感染 ~病患及家屬應配合醫院的防護措施以保障自身安

“某某醫院爆發院內集體感染肺結核事件”這些消息偶爾會出現在報章雜誌中,然而肺結核真的那麼容易造成院內感染嗎?其實,事後追查這些很多都來自於非結核分枝桿菌。

結核菌的傳播主要經由咳嗽或講話等動作致使附著於口沫的結核菌懸浮於空氣中,或是存在於病患吐出的痰液,懸浮空氣中再被他人吸入。如果醫護人員在照護治療病患時必須與其近距離或是密切的接觸,又未使用適當且有效的呼吸防護設備,工作人員因此遭傳染的機會將會大增。

在一些肺結核盛行率高,醫療資源較不充足的國家,院內結核感染較嚴重,但就已開發國家而言,醫院員工得肺結核的發生率與一般民眾並無顯著差異。這意味著,只要防護得宜,應可放心。

在門診,有許多病患尚未有明確診斷,因此,我們除了會要求開放性結核病患帶口罩,我們也希望所有門診病患及家屬帶口罩,旨在避免肺結核的傳播。所以,建議民眾至本院就醫時,配合醫院的防護措施,以保障自身安全。
本文作者:楊志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