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我監測血糖?

糖尿病病友們由於自身調節代謝能力的降低,外界的微小變化,如氣候、飲食、緊張、勞累、情緒波動等,都會引起血糖的改變。也聽到許多病友們會說:我覺得很好,為什麼醫生會說我血糖控制不好?我常會說:糖尿病是一個隱形殺手,要在你還未感到它的存在時就預防它的傷害,為了能更好地控制病情,進行血糖監測是很重要的,糖尿病人應建立一本自己的病情日記,並養成每天記錄病情變化的好習慣,久而久之,就能總結出規律。

也有許多人因為怕痛或覺得血糖機不準而不自己測血糖,下面有一些撇步讓你不擔心自己測血糖。

如何避免血糖數值不準:
1.核對試紙代碼,有效期限(試紙與血糖機型號應一致)。
2.取出試紙並檢查試紙是否潮濕。
3.以酒精棉片消毒採血部位並等酒精乾,如果採血前酒精還沒有完全揮發,會影響血糖機的測量。酒精除了會污染血液,還可能會使紅血球溶解。
4.感應區保持乾淨。
5.足夠血量,血量不足及分次採血,會造成血糖偏低。
6.手指潮濕勿拿取試紙。
7.瓶蓋應蓋\緊,以免試紙受潮。
8.勿將試紙分裝,以免試紙受潮。
9.勿將試紙置放於冰箱。
10.試紙勿暴露於潮濕、高溫下。

怕痛-如何解決?
依皮膚厚度調整採血適當深度,太深會造成疼痛,太淺易血量不足。

如何以最淺的刻度擠出足夠量的血液
1.採血前先按摩手指。
2.先使用溫水洗手。
4.手自然下垂比心臟低。
5.像甩溫度計般的甩手。
6.由手指根部擠壓至指尖。

相信經由我們衛教師的教導,可讓你不再擔心自己測血糖。

常有些病友自我監測血糖只為了給醫生看,了解如何建立一本自己的病情日記,而更能掌控自己,病情日記的內容則應包括:1.自我測血糖及所測血糖值與吃飯時間的關係,即飯前還是飯後;2.糖化血色素值及日期;3.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的時間及種類、劑量;4.任何可能引起血糖變化的因素,如食物種類及數量、運動量、生病情況等;5.如有低血糖情況發生,須記下低血糖症狀出現的時間、與外界的關係、症狀的體驗等。6.自我監測血糖頻率:根據治療方式和病情的不同而有所變化;醫生也會依照你個別的情形定期檢驗血脂、眼底檢查、神經系統檢查、肝、腎功能檢查、心電圖檢查等。
本文作者:洪碧蓮 衛教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