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纖飲食現代人健康的重要性

西元一九七三年,英國學者伯基特博士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顯示非洲原住民很少罹患糖尿病,心肌梗塞及大腸直腸癌…等現代文明病。探討其原因,主要是非洲人飲食中含有大量纖維質的緣故。反之,西方歐美人士攝取的食物大多傾向於高脂肪、高熱量而缺乏纖維質。

近年來台灣民眾生活、飲食習慣越來越歐美化,因此造成許多現代文明病,例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高血脂症及便祕…等等,甚至癌症病例也逐年攀昇,值得大家警惕。

高纖維質是現代飲食中必須攝取的營養成分之一,它既可以促進胃腸蠕動,又能幫助清除體內廢物及糞便的排出,所以有『腸胃清道夫』之稱。

飲食中纖維質一般可分為水溶性纖維與非水溶性纖維兩種。前者包括果膠、洋菜、藻膠、蒟蒻及骨膠原…等。這類物質和水接觸後,很快就會轉變成有粘性的膠狀物,與胃腸內的廢物及排泄物互相凝結,然後再排出體外。水溶性纖維質又具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血醣的作用,所以對於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治療有實質的效果。

非水溶性纖維包括米糠、木質素、纖維素及半纖維素…等。其主要功能在於這類物質會大量吸收腸胃道內的水分,進而產生膨脹,不但增加了糞便的體積而且使其軟化,另一方面又能促進胃腸的蠕動,更有助於清除體內廢物及糞便的排出。以上兩者都能縮短大腸內糞便的存積時間,改善通便,防止有毒物質對於大腸粘膜組織的傷害,以免發生細胞突變而形成癌症。所以充分攝取纖維質確實有利於降低痔瘡、便祕及大腸直腸癌…等疾病的罹患率。


這些高纖維飲食雖然好處多多,但也有其副作用。一旦食用後,大多數人多少會產生飽足感及腹脹的現象,但通常二~三個月後,不適症狀就會逐漸消失。另外,纖維質也會干擾胃腸內礦物質的吸收,長期下來容易成血液中電解質的不平衡。所以"充分"但"適量"的攝取是應遵循的基本原則。

有些女士們嘗試長期食用高纖飲食來取代三餐,希望以此達到減肥的目的。其實這種方法不太值得鼓勵,因為很容易造成營養失衡而有害健康。為了確保健康無虞,營養專家建議,每天除了食用五穀\雜糧及高蛋白的食物外,還要多攝取"充分"但"適量"的高纖維質,最好每天食用五種以上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

總而言之,高纖維飲食是維護現代健康的守護神。養成攝取高纖維質的飲食習慣非常重要的,若能持之有恆,一生奉行不渝,才是根本的養生之道。
本文作者:洪耀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