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化療讓我再也跳不動了!」腸癌肚皮舞老師以淚洗面!

「化療難道讓我再也跳不動了嗎?」大腸直腸癌病友吳小姐是專業肚皮舞老師,住院做針劑化療期間,因副作用影響讓她四肢無力,擔心從此再也無法跳舞,以淚洗面!而根據一份針對大腸直腸癌的病友調查卻發現,由於擔心、恐懼化療,在生命關口竟有2成病友仍猶豫遲疑是否接受化療,像吳老師一樣的住院化療病友也認為生活品質大打折扣,甚至曾想半途而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自諒主任表示,目前有口服化療新選擇,副作用較輕、更為便利,大幅降低對癌友生活的影響,讓癌後人生也可以不打折!

諸多擔心使大腸直腸癌病友出現三大矛盾心理
面對化療猶豫不決、想半途而廢,又擔心得放棄理想!

根據衛生署最新發佈的96年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直腸癌蟬聯國人頭號癌症,發生人數超過萬人;除了手術切除之外,化學治療也是現行的治療準則之一,據統計,半數的病友都有化療經驗 。然而,根據中國醫藥大學大腸直腸外科針對有住院針劑、或口服化療經驗之病友所進行的「大腸直腸癌病友化療感受調查」卻發現,病友面對化療存在著三大矛盾心理:

恐懼病症又對化療猶豫不決:不論針劑或口服化療,99%的受訪病友得知要做化療前,都對化療感到擔心甚至心生恐懼;除治療成效外,最擔心的是副作用及治療對生活的影響!諸多擔心、恐懼,讓2成病友即便在生命關口仍對做化療猶豫或遲疑。

積極治療卻又想半途而廢:住院針劑化療的病友中,近2成5表示易有噁心、出現嘔吐感等副作用,影響了逾2成住院化療病友的治療意願,其中5成縮短原有的住院化療療程、3成2中斷治療改換其他療法。

挽回生命卻得放棄人生理想:住院針劑化療的病友中,5成2認為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同時有超過9成表示住院化療較不方便、無法工作或做想做的事情。

相較於住院化療的病友在治療後影響生活、甚至中斷治療的現象,超過9成以上使用口服化療的病人都可完成療程、同時也認為較沒有受到副作用的影響、覺得較方便、能做想做的事情,等於不用放棄人生理想!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自諒主任表示:「許多大腸直腸癌的病友年紀於中年左右,仍處於人生黃金階段,有些還需要養家、或是仍有想要實現的理想;但過去針劑化療的方式,由於需要住院、副作用也較高,對病友的生活影響大,可能得放棄自己想做的事情;近年則出現新一代的口服化療藥,維持良好的治療成效外,更大幅降低副作用,讓病友在罹癌後還是有可以『享受生活』的機會!」

肚皮舞老師罹腸癌,住院化療曾讓她以為不能再跳舞而以淚洗面!
如今改採用口服化療藥,再次站上舞台綻放魅力!

肚皮舞老師「吳小姐」在舞台上總是魅力四射、動感十足,沒想到去年竟被診斷出第三期大腸癌,一開始接受化療時由於得長時間待在醫院,不僅打亂吳小姐的舞蹈教學生涯,也讓她不得不暫時放棄她最熱愛的跳舞!此外,吳老師住院時最明顯感受到的不是成效,反而是針劑化療的種種副作用,副作用讓她覺得體力與肌耐力變得非常差、時常感到很疲倦;回憶起當時的心情,她感觸極深地表示:「一想到未來可能再也無法跳舞,我眼淚就掉個不停!」

後來在醫師的建議之下,吳老師改用口服化療藥Capecitabine,副作用大幅降低了,最重要的是時間更彈性!讓她可以再次站上舞台展現完美律動,她開心的說:「接受口服化療後,現在的我每天課程滿檔,能繼續跳舞是當初我想都不敢想的!」如今在社區大學、救國團、健身房都可以發現吳老師認真教學的蹤影,她用行動證明,癌後人生一樣可以綻放精采!

口服化療不需住院、副作用更低、效果一樣好!
大幅降低對生活的影響、癌後人生精采不打折!

陳自諒主任表示:「過去的傳統住院針劑化療,需要注射至少48小時時間,副作用反應大,目前在用藥趨勢上,通常都會透過口服化療藥的方式;以新一代口服化療藥(capecitabine)為例,不用住院,只要搭配門診針劑注射,將治療對於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並提供較好的效果。另外,使用口服化療藥由於不用裝人工血管,對於病人來說,也不會有感染、血栓風險。」
臨床研究也證實口服化療藥的成效 ,使用新一代口服化療藥capecitabine合併療法,其整體存活期表現與傳統合併化療方式相當,治療成效好,而在副作用部分也較低,尤其大幅度降低30%以上白血球低下的狀況,減低感染風險。

新一代口服化療藥capecitabine目前健保已經給付於轉移性乳癌、第三、四期大腸直腸癌、以及晚期胃癌等。患者僅需每天早晚服用一次,再搭配每二到三週回診一次2小時的靜脈注射即可,口服化療藥讓病友的癌後人生可以自主掌握,精采不打折!


病友故事
病友姓名/性別 吳小姐/女
病症 三期C大腸直腸癌
初次發現年齡/目前年齡 40歲/41歲
職業 肚皮舞老師

治療情況 原為針劑化療,後改為口服化療,副作用問題大幅改善,更可彈性安排生活「1、2、3、4…..」吳小姐在鏡子前數拍子,一群學生抓著節奏,只見每個人隨著拍子開始自由地伸展身體,探索身體的無限可能。

吳小姐是肚皮舞老師,原本身為主婦的她,在自己的堅持下,開啟了她的舞蹈生涯,每一首曲目都是舞動人生的精彩曲目!不過,吳小姐去年5月被診斷出第三期大腸癌,一開始先接受住院針劑化療,而針劑治療的種種副作用、及住院化療對於時間的剝奪,不僅是打亂原本的舞蹈教學生涯,更讓她得先放棄自己最熱愛的跳舞!生活全然走了味、也變了調!

吳老師對針劑化療副作用最明顯的感受,就是體力與肌耐力變得非常差、時常感到很疲倦,也問過自己「難道化療讓我再也跳不動了嗎?」更大的影響則是因為住院針劑化療比較不方便,無法安排自己的時間,回憶起當時的心情,她感觸極深地說:「一想到未來可能再也無法跳舞,第一次讓我難過的掉下淚。」

在醫師的建議之下,吳小姐從住院針劑化療改以口服的方式治療,原本副作用所帶來的強烈不適感也因此大幅改善,不僅如此,口服化療的方便性,也讓吳小姐能夠擁有更多的時間、彈性安排自己的生活,最令她開心的就是重新穿上舞衣、恢復以往跳舞的日子!吳小姐說:「住院針劑化療讓我在時間的安排上很受限,身體的負荷更是讓我痛苦難耐,口服化療真是方便太多,而且副作用也小很多!」

在治療的過程中,家人的陪伴、鼓勵與關心是她最重要的支柱。「我與孩子們約定自己會好起來!他們從不說出口他們的擔心與難過,都用週記來抒發,老大甚至還因此得了孝親獎呢!」提到兩個寶貝,吳小姐的語氣盡是身為母親的溫柔與驕傲。對於罹癌,吳小姐說:「最初聽到自己得到癌症時,其實並不會不能接受這個事實,甚至覺得幸好是我得癌症,不是我的家人!」。

如今在學校、社區、救國團、健身房、舞蹈教室等等這些地方都可以發現吳小姐認真教學的蹤影,口中鏗鏘有力地數著拍子、舞姿時而激情熱烈,時而優雅柔美。誰說癌後人生會打折?只要找出自己適合的治療方式、勇敢面對、積極治療一樣能繼續舞出精彩的人生!
本文由【精萃公關】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