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凝肩又稱為五十肩

人體的肩關節是身體連接上肢的大關節,主要是由肩胛骨與肱骨的上端所構成的,由於它不是一種包含性的關節,所以能活動的範圍很大,可以上舉、側舉、前舉、後舉以及前後繞動,是人體內活動度最大的關節。為維持關節的穩定度,肩關節的外面環繞著堅強的肌肉,並藉著附在肱骨頭的肌腱,再加上強韌的關節囊來固定肩關節。若關節內外發生病變致使肩關節在活動時產生疼痛因而降低它的活動度,就像關節被凝固一般,所以叫做凝肩。由於最容易發生於五十歲左右的婦女,所以又稱為五十肩。

五十肩的預防在於平日要有良好的運動習慣,人類是動物,所以平日就要多動,而不是等到周末才做過度的運動,這樣反而會產生運動傷害,容易把肌腱拉傷。婦女到了更年期前後,平日應養成活動肩牓關節的習慣,可以做類似"呼口號"的舉肩動作,也可做大幅度的繞圈動作,均可維持肩關節的活動度。若發現有五十肩初期的症狀時,早期的看醫師,查出病因,往往利用適當的復健運動治療均可達到良好的治療成績。較嚴重著我們將給與打針或吃藥的方式來改善症狀。
本文作者:侯勝茂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