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睪固酮低下讓男人也有大胸脯

據今年二月份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英國美學整形外科醫生協會(British Association of Aesthetic Plastic Surgeons)統計發現,近5年男性接受縮乳手術的人增加了25倍!男性女乳症的患者比例在急速上升中。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沈秉慶指出,所謂的男性女乳症就是指男人長出乳房,以拇指及食指夾住乳頭部位上拉,若皮膚厚度超過2公分,或比腋下皮膚厚,就有可能罹患男性女乳症。

沈秉慶表示,引發成人男性女乳症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像一些藥物(利尿劑、高血壓藥、精神科用藥、抗黴菌藥、大麻、海洛因及安非他命等)、疾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肝硬化、癌症等)、營養不良、體內荷爾蒙失調等皆有可能。

為何睪固酮低下會讓男人也有大胸脯?近年來由於肥胖症及年齡老化所造成的睪固酮低下症人數增加,因此男性體內女性荷爾蒙相對過多而產生男性女乳症的現象也同時增加。據統計,50~69歲的中老人罹患男性女乳症的盛行率可高達70%。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生活環境的改變,造成接觸環境荷爾蒙的機會增加,使體內產生過多的類女性荷爾蒙,也是導致男性女乳症好發的原因之一。

何謂環境荷爾蒙?沈秉慶說明,有些化學物質會模擬人體天然的荷爾蒙(類女性荷爾蒙),當這類物質進入體內時,會欺騙造成體內荷爾蒙的過度作用,影響內分泌系統平衡及功能,像是含有壬基酚的清潔劑、農藥、DDT及多氯聯苯,汞、鎘與鉛以及「世紀之毒」的戴奧辛等,都是環境荷爾蒙的代表。目前已知環境荷爾蒙會引發乳癌、前列腺癌等惡性腫瘤,並降低生殖力、抑制免疫力、神經病變等。

如何擺脫體內額外的女性荷爾蒙?沈秉慶表示,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1)改變飲食習慣:盡量食用有機或高纖維飲食,避免不佳的飲食習慣,像較油膩、油炸、偏甜、乳製品等食物。

(2)改變生活型態:養成規律生活及運動習慣,適時舒解壓力,控制體重,充足睡眠。減少飲酒或飲用含咖啡因、碳酸等飲料及戒煙等,可以減低對睪丸的傷害或造成體內性荷爾蒙分泌的不平衡。

(3)降低暴露在化學的製品及環境中:減少食用被加工處理或包裝過的食品,避免與農藥、殺蟲劑(DDT)等化學物質接觸。

(4)將血液中多餘的女性荷爾蒙排出體外:透過飲食,像多食用十字花科類的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青江菜等)或服用營養品如吲哚(indole- 3 -carbinol)、槲黃素(quercetin)及白藜蘆醇(resveratrol)等可幫助女性荷爾蒙的代謝及排出。

(5)治療或移除潛在疾病:如睪固酮低下症(即男性荷爾蒙不足)、甲狀腺疾病、藥物等。

最後,沈秉慶提醒,男性女乳症大多數需要的不是縮乳手術而是從調整體內女性荷爾蒙著手。生活的環境、飲食及生活習慣,都會影響體內荷爾蒙的平衡,平時避免食用被加工處理或包裝過的食品,少食用油膩、偏甜、乳製品的食物,養成規律生活及運動習慣,控制體重,且有充足睡眠,同時治療潛在的疾病。如有出現男性女乳症的情況時,應儘早就醫,找出原因,對症治療。
本文作者:沈秉慶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