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創傷海洋弧菌凶 奪人命

2名正值壯年期的男子,因感染「創傷海洋弧菌」一名喪失寶貴生命,另一名生命垂危。童綜合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志銘醫師呼籲民眾,患有肝病者應儘量避免食用海鮮,或是有傷口者亦應儘量避免讓傷口泡到海水與食用海鮮,以免因為「創傷海洋弧菌感染」而造成肌肉組織壞死,甚至造成死亡,民眾不可輕忽它的威力。

該院感染科陳志銘主任表示,42歲的陳姓病患由家人送來本院急診室就醫時,已呈現休克且兩側大腿及小腿呈現腫脹合併出血性水泡,初步懷疑是「壞死性筋膜炎」安排住進加護病房密切觀察與治療,經血液培養證實為「創傷性海洋弧菌感染」,患者雖經積極治療,仍不敵此菌侵襲的威力,喪失性命。另一名為32歲的吳先生也是因為休克緊急送醫治療,理學檢查發現右腳及右小腿腫脹並有一些暗紫色斑出現,懷疑「壞死性筋膜炎」,經廣效抗生素與肌膜切開術,目前仍在加護病房積積極救治中尚未脫離險境。

陳志銘主任說,這兩名病患皆有肝硬化病史且最近有吃過海鮮,依據國外研究指出肝硬化患者食用具殼類食物如生蠔等,容易得到「創傷海洋弧菌」。「創傷海洋弧菌」是一種嗜鹼性的革蘭氏陰性菌,對鹽份具有相當的耐受性,因而有利於它存在廣泛的海洋環境中,尤其是海灣附近的港口。

若不慎感染「創傷海洋弧菌」會引起壞死性筋膜炎或致命性的敗血症,嚴重者死亡,死亡率很高。若是免疫力較低的人如患有肝病者,則易引起原發性敗血症,死亡率高達5成,受傷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引起的死亡率達2成。

陳志銘主任提醒民眾,在本院臨床上發現多數個案集中於7-10月,提醒民眾患有肝病者如無法避免吃生的海鮮,食物處理應避免遭受污染,且儘量避免食用生蠔或生蚵。加上國人患有肝病者多,在夏天的季節要食用海鮮應多加注意。因「創傷海洋弧菌」破壞力超強,病程發展快速且嚴重,及時就醫、診斷與治療為成功治療的關鍵。因此,在沿海的民眾出海捕魚有受傷應趕緊就醫。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