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咳嗽 呼吸困難別忽略 慢性阻塞性肺疾

隨著國人的平均壽命逐漸延長,進口菸的開放,吸菸者年齡逐年下降,慢性病阻塞性肺病(COPD,慢阻肺)之罹患率有漸增的趨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慢性阻塞肺病將在2020年變成第四重大疾病。因此全球各國的胸腔病學專家共同研擬「慢性阻塞性肺疾防治方針」。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的特徵是有不可逆流的氣道阻塞。而這些氣道阻塞是由於吸入不良氣體(吸菸、油煙)逐漸演變而成。在一般的症狀上包括長期咳嗽有痰,甚至運動性呼吸困難。這些症狀常常發生在40歲以上的中年人,常被誤為「氣管不好」、「感冒很久」,正確地診斷出這個疾病有助於找出一些危險因素或正確給藥。診斷除了臨床症狀外也得依靠胸部X光片排除其他疾病。肺功能檢查定量病患的嚴重程度,另外有明確的抽菸或長期接觸不良氣體的病史也是相當重要的。

危險因素:什麼因素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抽菸已被證實是最重要的引發因素,二手菸也被科學證據顯示有相同的危害潛力。抽菸斗、雪茄及其他菸草雖然危險度較低但也有可能造成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在通風不良的室內(廚房)燒煤煙及一些職業性接觸化學性蒸氣、煙塵都有可能造成這個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如何與其他疾病的區別?
由於許多症狀類似,慢性阻塞性肺病常與哮喘(支氣管性氣喘)混淆,另外心臟衰竭、支氣管擴張症及一些感染性肺疾病的臨床症狀都很類似,所以經由詳細的理學檢查、胸部X光、肺功能等等,可以讓醫師做正確的診斷。

治療的原則:
處理慢性阻塞性病患的目標包括有1.防止病程惡化2.症狀解除3.增加運動耐力4.改善健康狀態5.治療並避免併發症6.避免及減少治療的副作用,而綜合以上目標可以區分成四個部分來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病:

(A)、評估及監控病程:
找出危險因素,建立基本健康資料,家族病史都是相當重要的。肺功能除了常規之吹氣檢查外,最好有氣管擴張劑反應的測試,若是病程已進入較嚴重期而出現嚴重氣促發紺之缺氧現象,抽動脈血以便作氣體分析判斷是否需要用氧氣治療是必要的。

(B)、降低危險因子:
戒菸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方式,不僅可減少罹患的機率,對於已有此病的患者戒菸亦可以延緩病程進行,戒菸的方式除了少數對尼古丁貼片有明顯除癮效果外,其餘均需要良好的耐心,恆心的配合。如何認知戒菸的重要對疾病之防治是非常必要的。防止二手煙、職業性傷害、室內外空氣污染均須加以重視。

(C)、處理穩定的慢性阻塞性肺病:
必須依照疾病的症狀嚴重度,急性發作頻率,整體健康狀態來訂定一套有系統的治療方針。
首先是病患的教育,讓他們了解自己的疾病,清楚應付症狀的技巧及在各不同時期的自我處理方式。

藥物治療可以改善減緩症狀,常用藥物包括:
氣管擴張劑:乙型神經製劑、抗副交感神經製劑、茶鹼等。前兩類以吸入型為主,又分粉末型及定量噴入劑型2種,熟悉技巧是藥物治療有效的重要關鍵。

類固醇:吸入劑型對某些病患是相當有效的,尤其是合併有氣喘或氣管擴張劑測試陽性反應者,此點可與您的醫師討論。

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可以減少此疾50%的急性惡化。肺炎雙球菌疫苗注射則尚無定論。

胸腔復健:包含運動復健訓練、呼吸運動、拍痰咳痰的技巧再加上營養諮詢,病患再教育等等都可以改善病患的疾病及生活品質。

氧氣治療和外科治療:對於明顯缺氧的病患,每日超過15小時的長期氧氣治療已被證實可以改善運動功能,肺功能甚至延長生命。肺量縮減術及肺藏移植則正逐漸受到關注,或許少部分嚴重病患可以考慮。

(D)、處理急性惡化: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常常因為感染空氣污染或其他不明原因引起急性症狀惡化,病患者必須學習如何正確面對急性惡化及即時用藥送醫的原則。

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病必須結合政府、醫護人員、公衛專家、病患家屬大家一起由預防、診斷、治療復健等各方面齊力著手。
本文作者:林孟志 副教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