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最美的愛情故事

  在玢岩、玄武岩及熔岩的所構成火山群島,孕育了澎湖這個島嶼風情的地方,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海水滾著白色裙擺搖曳著,任憑海風、烈炎及歲月的撫吹下在您們兩個臉上刻畫出淡淡的皺紋也烙印著拗黑般的膚色,七美鄉的雙心石滬,是見證您們兩五十年來永垂不朽的愛情。

  四月天,微風徐徐吹來,享受晚年之樂的您們撘著飛機從澎湖來到台灣本島,期待享受兒孫陪伴在旁的幸福時刻,然而在此時,阿媽突然倒下,送至醫院,歷經手術、治療,病情似乎沒有因此而改善,反之每況愈下,無常如同狂風般襲捲而來,掃蕩在每個兒女及阿公的心理,他們的陪伴是阿媽您撐過這一切切痛苦的時刻,她們成為您活下去的動力。

  這天的您被許多儀器爬滿您的身體,您累了,您努力了,升壓劑及急救藥物已全部調至最高劑量,醫師告知兒女及阿公病情危及,她們決定不要在施加更多痛苦在您身上,她們要您心中放下好好跟隨菩薩去,她們也要帶您回家,回到那個您最熟悉的地方。

  但是等待死亡的時刻卻是那麼難熬,因為情感將您與她們緊緊糾結在一起,阿公這夜未眠,他用著您喜愛的薄荷油,抹抹太陽穴,抹抹人中處,他緊緊抓著阿媽您的手,訴說著年輕時一起渡過著喜、怒、哀、樂,此時阿公帶著哽咽的聲音,淡淡著唱著:「你將青春嫁治恁兜,你對少年隨我隨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有啥人比你卡重要」,「穿好穿歹無計較,怪東怪西嗎袂曉,你的心我著永遠記條條,因為你是我的家後」,「食好食歹無計較

,怨天怨地嗎袂曉,你的手我會甲你牽條條,因為你是我的家後」。阿公說這幾句江惠所唱的家後,是阿媽這幾年來跟著他的寫照,他很感謝阿媽,一路風風雨雨的陪伴著他,一起守護著這個家、這些小孩,現在好不容易可以享福了,卻就這樣離開,阿公也說:曾經對阿媽說過,如果有一天要走,他一定會讓阿媽先走,因為他捨不得阿媽為他流眼淚、捨不得阿媽一個人孤單

、捨不得阿媽失去他的痛楚,這些失去摯愛的痛,他寧願一個人承受,雖然當初說的很簡單,但現今去面對,卻很難。捨不得,但終究要放下,五味雜陳的心中,讓阿公的心如刀割,一刀一刀的痛無法言語,說好不要在阿媽您面前流淚,但由但那股由內心擁上心頭的酸楚感,已化成斗大的淚珠不聽使喚的在臉龐掉了下來,淚水模糊了看您的視線,但阿公卻努力睜大眼睛要記住您的容貌,因為在阿公心中您是最美的,任何事務都比不上您,阿公用著長繭的雙手,幫著阿媽按摩,擦擦手腳,阿公說這是我最後能幫您做的,然而身為在旁的護理人員我為此畫面動容了,因為我看見了一段最美的愛情故事。

  在雞蹄破曉時,太陽光芒從窗戶的玻璃中,透了出來,兒女們趁夜趕了過來,這夜在您們心理顯的特別的難熬,也顯的特別的珍貴,在悲傷情緒渲染下,使大家整夜未眠,從眼神及鼻頭微微淡淡的透露出哀傷的訊息,我知道您們已經不知哭過多少次,兒女輪流在旁陪伴,想要告訴阿媽您藏在內心中最深的話語。

  中午過後,阿媽心跳慢慢的變慢,我們知道您累了,您放下了,您滿足看見全部的兒女及最深愛的阿公,您顯露出慈祥的臉龐希望能留下最美的容貌烙印在她們的心中,您微微著面帶著微笑,希望她們不要再為您難過,我們知道您在佛號聲的引導下跟著菩薩走了,我們知道您想要回到那個五十幾年來一起建造的家、島嶼。

  這天我們準備一盆溫水,慢慢移除您身上的管路,輕輕的擦拭著您的身體,換上您平日最喜愛的衣服,在家屬及葬儀社的陪伴下,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彎個腰行著禮,藉著目光的護送下,送您踏上人生最終的旅途,希望您一路好走。

  家屬用那顫抖的聲音及那溫熱的雙手握著護理人員的我及蔡季倫醫師的手,輕輕的跟我們說:這段時間謝謝您的照顧,真的很謝謝您們,我知道這一刻我所體會的不僅是醫護之間彼此尊重感謝的情感,更是生命課程給予我的領悟,這股悸動化成一道暖流,流竄在我心底我內心很久、很久。

  在三年來的歲月裡,臨床護理陪伴我走過一段段的人生故事,從中細細品嘗著生命帶給我的心靈饗宴,是種感動、領悟、愛與不捨,體會生命過程中所面臨的生、老、病、死,回首過往,無常似乎在你我之間屏息著,誰也無法預知它何時到來。而當生命走向盡頭時,名利與金錢也隨之化為灰燼。

  當病魔如同枷鎖般牽絆著病人時,心中卻種領悟,我是如此的幸福,能做自己喜愛的事情,還有那個能力工作服務他人;我是如此的感恩,感謝身邊所有的貴人、讓我一路走來一帆風順;我要更加惜福,珍惜眼前的一切,我的朋友、我的家人;我更要快樂,充實喜悅的渡過每一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