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問題一籮筐  外科醫師一把罩

Q:如廁時,肛門常帶有血絲或滴血,已持續一陣子了,是否得了痔瘡?
A:痔瘡,意謂肛門和直腸附近的靜脈腫了起來,臨床症狀為壓迫性疼痛、發癢及出血,病患若有便秘或如廁用力過猛時,均會復發。病患當症狀明顯地加劇,應及時就醫,透過詳細病史詢問、肛門指診或直腸鏡檢查等診斷方法,除藥物治療外,可詢問醫師是否進一步做手術治療。

Q:腹部疼痛,常懷疑是盲腸炎,究竟盲腸炎有哪些症狀?
A:盲腸炎是誤稱,真正的病灶解剖位置,是在盲腸最末端的闌尾發生病變、發炎,稱闌尾炎才正確。發作時,病患右下腹會疼痛、噁心、嘔吐、輕度發燒及厭食等,病患應儘速就醫治療,如為女性,應考慮照會婦科醫師,當排除婦科問題後,再做最適當的處置。

Q:何謂蜂窩性組織炎?
A:此病症乃皮膚及皮下組織廣泛的蔓延性發炎,典型症狀有感染部位紅腫、灼熱、疼痛及皮膚因腫脹而發亮,此外,同側淋巴腺因感染的侵犯而導致腫脹和觸痛感。常見的病因為細菌感染或不潔物品經外傷的皮膚延至皮下,迅速擴散,可能合併有癤和癰的存在,有時會引起菌血症,應迅速就醫,做感染菌種的敏感測驗,並投以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Q:什麼是腱鞘囊腫?
A:屬於腱鞘組織無害的腫脹,常見於手腕背、手掌、手指、腳跟或足趾部。通常為皮下無痛性圓滑性腫瘤,少數會疼痛。成因至今不明,患部如隨時間逐漸增大、妨礙關節運動及疼痛加劇,即為就醫時機,需以手術治療,如未完整將包囊切除,復發率不低。

Q:乳房長不明硬塊,應如何解決?
A:百分之九十的病例中,乳房硬塊是屬於良性的,病患只需到醫院做切片檢查,就可知道結果。早期發現並迅速就醫,都會有很好的療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