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藥變成血尿?原來是鏈球菌感染惹的禍!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科陸相如醫師表示,一名11歲小女生,因全身浮腫加上肉眼可見的血尿來院就醫,父母說約在三星期前她的脖子處有傷口感染,在診所服用抗生素治療,家屬緊張地頻頻詢問是否吃消炎藥吃到『腰子』壞掉?另一名7歲男童,也因眼皮浮腫合併血尿來院就醫,家屬也很擔心是不是一、兩個星期前感冒喉嚨痛,吃感冒藥所造成的?

陸相如醫師表示,這兩位病童就診住院時皆有水腫、血尿、高血壓的現象,女童則有急性腎衰竭的情形,經血清學檢查及細菌培養,證實兩例皆為鏈球菌感染造成的急性腎絲球腎炎,並非藥物造成腎臟問題。兩患童在支持性療法,限水、限鹽以及利尿劑的使用之下,漸漸恢復正常,但出院後仍需後續追蹤。

陸相如醫師提及,鏈球菌感染好發於5到12歲兒童,3歲以下兒童則少見,感染途徑主要是空氣傳染、口沬傳染;另傷口不潔也是原因。鏈球菌所引致的咽喉炎最常在春冬時流行,急性腎絲球腎炎則發生於咽喉炎1至2週後;此外,鏈球菌所引致的皮膚感染,如膿痂疹,則流行於夏秋,此類型感染所導致的腎絲球腎炎其發生的時間較晚,約在皮膚感染症狀3到6週後發生。

陸相如醫師表示,鏈球菌感染造成的急性腎絲球腎炎臨床上可以是很輕微的症狀,也可能嚴重到需要洗腎治療。鏈球菌感染引發的不正常免疫反應,造成腎絲球細胞發炎,導致喪失正常的腎絲球過濾能力,影響的範圍愈大就愈嚴重。一般而言,典型表現有水腫、血尿(肉眼可見或是顯微鏡下血尿)、蛋白尿、高血壓、急性腎衰竭等等,一般採支持性療法,抗生素對整個疾病過程雖無很大的影響,但對於消滅鏈球菌在人體的散播及感染是必要的。另外,高血壓的問題來自於腎絲球過濾能力受損,水分無法排除,所以限水限鹽外,必要時利尿劑使用有助水分排除。

陸相如醫師表示,大多數病人經適當處理可度過急性期,6到8週內漸漸恢復正常。95%的病童會完全恢復,但非肉眼可見的顯微鏡下血尿,則可能持續一至二年,但預後大多良好,也很少有復發情形。
本文作者:陸相如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