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活中潛藏的危機—認識 燒燙傷

多年來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不斷的宣傳“沖、脫、泡、蓋、送”燒燙傷急救五字口訣,的確發揮了減低燒燙傷深度的功能,同時也增加了社會大眾對燒燙傷預防的觀念。

五歲的王小妹在和家人一同圍爐吃火鍋的時候,忽然”轟”的一聲,瓦斯罐爆炸,造成顏面和上肢燒傷,旁邊的阿姨雙手和雙腿也被燒傷,忍著極端的痛楚,兩人被家人匆忙的送到亞東醫院急診室,經初步的處置,王小妹及阿姨各為20%及10%的二度燒傷,隨即住進燒燙傷中心積極治療。

當燒燙傷發生時,如何正確的處理

過去燒燙傷的處置,許多人都有錯誤的方式, 如:將水疱劃破或移除、塗上牙膏、醬油及任何治療燒燙傷的秘方或藥膏,這些不正確處理都應該制止。正確的處理方式是先去除熱源,以冷水沖淋患部,然後小心脫去衣服,可將患肢泡在冷水中約20分鐘,再以乾淨毛巾或紗布包覆患部,為了避免加重感染和損傷,無論燒燙傷的嚴重程度如何,經過正確的急救步驟之後,應立即送醫治療,接受專業醫師的診治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本院的燒燙傷治療團隊擁有完整的資歷及經驗

通常一度及淺二度的燒燙傷約在10日內癒合,且不留痕跡,而深二度燒燙傷則很可能留下明顯疤痕或色素沉著,因此在治療的過程中或傷口癒合後皆應繼續與醫師合作,減少疤痕的遺留或增生,至於三度以上的燒傷,則需清創及植皮治療,因此疤痕的產生無可避免,因此在醫院的燒燙傷中心接受專業團隊的治療,將可減少燒傷患者的痛苦及身心的損傷。

本院的燒燙傷中心已成立有二年,目前設有重症加護病床及其他病床。燒傷治療團隊中擁有資深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及數名專業護理師,同時也有營養師、復健師、社工師、心理師等團隊成員,共同協力救治燒燙傷病患,已有多次將嚴重危急達70%體表以上的燒燙傷病患,成功救治的案例。
本文作者:周林興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