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方位的痘疤治療

小君是個帥哥,也是學校的風雲人物,但是自從國中開始,臉上就不斷長出大大小小的青春痘,有些還紅腫化膿。那時不知道要看醫師,於是每天拿著鏡子擠痘痘,就成為小君唸書之餘的餘興活動。上了高中之後,媽媽終於帶他去看皮膚科醫生,先是吃一般的藥物沒效,後來換成口服A酸,幾經波折之後,終於可以和青春痘說掰掰了!但是小君的臉卻留下難以磨滅的痕跡∼∼青春痘疤,看起來像是月球表面一樣。

小君的媽媽問我說:『吃藥難道對這些疤痕沒有效嗎?』答案是:『吃藥擦藥頂多可以預防新的痘疤形成,但對於已經形成的痘疤,尤其是凹洞,吃藥擦藥改善的效果是非常有限的。』在經過門診溝通及討論之後,我建議小君採用複合式的治療方法,先採用『鉺雅各雷射磨皮』讓表面變的均勻,再用飛梭雷射讓深層的膠原蛋白再生。因為做這些療程需要等到痘痘比較穩定的時候進行,所以建議小君先控制青春痘,等到比較好轉時再治療。

青春痘疤對皮膚科醫師來說,是很難纏的病。首先,疤痕的種類及治療的方式千變萬化,必須要選擇針對不同的疤痕最有效的方法處理。並沒有單一的治療對所有人、所有疤痕有效。比如說『強力脈衝光』,對於皮膚擠痘留下的顏色不均勻效果很好,但是對於深的凹洞則效果很差。所以要因人而異來對症治療。另外,綜合多種痘疤治療、分段治療,可以截長補短,使得整體的效果更好。比如說『鉺雅各雷射磨皮』,可以弭平疤痕周圍明顯的落差,而『飛梭雷射』則可以促進深層的膠原蛋白新生,各有各的好處。

另外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我們也可以用比較精緻的止痛技術,相對提高雷射的能量,使得治療的效果越好。例如在鉺雅各雷射磨皮及飛梭雷射治療時,兼採用靜脈注射止痛針、口服止痛藥、並且將擦麻醉藥時間拉長為兩小時、視需要配合神經麻醉,使麻醉效果可以達到組織深部。另外,由於塗抹的麻醉藥膏,一旦自表皮擦掉之後,止痛的效果就只可以維持約 15分鐘,所以如果我們採用『分段區域式』治療,並配合快速的機器以及熟練的技巧,再配合冷風機冷吹及冰敷,可以讓整個過程更佳舒適無痛。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比較深部的『冰鑿形』痘疤,如果使用鉺雅各雷射磨皮以及飛梭雷射,效果都差強人意,也需要半年左右的治療及恢復時間。這些深部的『冰鑿形』痘疤,其實比較適合以小手術來切除縫合。切除縫合不但只要一次到兩次療程就好,恢復的時間也只要一週,可說是這類疤痕更好的選擇。

臨床上,年輕人因為本身皮膚膠原蛋白新生的速度較快,所以做青春痘疤的治療效果比較好。最好及早尋求正規的醫療幫助,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時期。如果年紀比較大才來看的的痘疤病患,因為此時皮下脂肪已經開始萎縮,所以疤痕組織容易牽動皮膚,常使外表看起來的年紀,比實際年齡還要大上好幾歲。這時可以用皮下注射玻尿酸或膠原蛋白的方法,可以一併改善痘疤並且消除皺紋鬆弛,使皮膚看起來較年輕。

總之,除去痘疤應該視痘疤的種類、深度等等,選用適合個人的方法,而非單一種方法就可以治療所有的痘疤。以目前醫學上的進步,要去除臉上的坑坑洞洞已經不是難事,使用複合式、最適合個人狀況的痘疤療法,才可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