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簡單生產人人會,困難生產連神仙也怕面對!

「簡單生產人人會,困難生產連神仙也怕面對!」,這句婦產科醫師流傳的話,對衛生署豐原醫院黃元德主任來說,最近感受特別深,日前一位張姓產婦,在生產過程中,因為子宮收縮不良,大量出血危急生命,黃元德說,一般產科醫師第一時間會手術將子宮摘除以保命,然而躺在手術台上的產婦,哀求他要保住子宮,因為想再生一個男孩,聽到產婦的哀求聲,一陣鼻酸,於是醫療團隊在兼顧產婦性命的前題下,再拚一下吧,三個小時後,終於保住子宮也救回產婦一命。
回想起這次的接生經驗,黃元德主任餘記猶存,他說,這位產婦因為過了妊娠期,所以到豐原醫院催生,但是不管用再多的劑量,產婦就是達不到有效的陣痛,過了一天仍無進展,因此決定剖腹生產。

15分鐘內女嬰就順利娩出,在進行子宮縫合時,卻發現原本應該像柚子般硬度的子宮,卻變得軟趴趴的,像麻糬一樣,驚覺這是子宮收縮不良的症狀,在產科裡是會造成致命血崩的第一殺手,於是趕緊從靜脈、子宮注射子宮收縮劑,催產素也調到最快,舌下更含入最強效的收縮劑,但效果都不好,於是向家屬發出病危通知。

同時間,仍不斷的進行子宮的體外加壓按摩,甚至冰敷,但依然未見改善,於是將子宮附近的多處動脈及血管都縫合、綁住後流血的速度才慢了下來,但是子宮收縮還是不佳,這時黃元德告訴產婦的先生,要切除子宮來保住性命,然而產婦一聽,用虛弱的聲音哀求,她不要切除子宮,她還想再生一名男孩,此時她的先生訓斥她,命都不保了怎麼再生,剛剛出生的女兒還要媽媽。

產婦在麻醉後昏睡過去,醫療團隊此時心中皆是百般不捨,因此共同決定再試一次,於是重新打開子宮,清除血塊後,黃元德發現在產婦子宮前壁有一片約手掌大的範圍,幾乎是軟綿綿的,他想起這位媽媽曾有過一次人工流產,可能因此造成子宮的肌肉層受損,或是子宮先天存有憩室、胎盤植入,皆可能是導致收縮差的原因。於是他用補綴式的方法先將這塊肌肉區域的血管阻斷,然後切除這部份再縫合。漸漸的終於不再流血,才將肚子縫起來。手術後估計產婦流的血大概有2500c.c以上,占了全身的血液快一半。張姓產婦說,當自己在加護病房醒過來時,第一時間就問醫師及護士子宮有保住嗎?當他們有時,她還不敢置信,等到家人親口告訴她,才放下心。她說,相當感謝醫療團隊的努力。

黃元德說,拚了三個小時總算功德圓滿,保住子宮也救了產婦的命,讓他想起婦產科學長曾說的:「簡單生產人人會,因難生產連神仙也怕面對!」。十多年的產科經驗他學到的是能更早一秒鐘防範於未然。也祝福張姓產婦下一胎能如願得子。
本文作者:衛生署豐原醫院 黃元德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