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飲料時應小心審視寶特瓶瓶蓋!

近日一位九歲大的男孩,於運動後喝寶特瓶裝的飲料,而誤將瓶蓋內硬的塑膠內緣(如圖)也吞到肚子裡面的案例。由於東西卡在食道且小朋友有嘔吐及腹痛的情形,經由內視鏡方式安全取出後,當日已平安回家。經由這個案例,較需注意的是寶特瓶一般打開後小朋友就往口送,根本不會注意到瓶蓋內緣竟會鬆脫,小兒科謝德貴主任在此也呼籲廠商重視這個安全上的問題。

謝德貴主任指出,嬰幼兒誤吞異物好發年齡在6個月至3歲之間,此年齡屬小孩對外界事物充滿好奇,隨手可得的東西常會放入口中,有時一笑或想講話就吞了進去,造成的後果包括食物梗塞、吞嚥困難、咳嗽、呼吸困難等,當然如果異物不大,則病童可能無症狀,假如異物卡得很緊,可能因局部壓迫而造成潰瘍,伴隨出血甚至穿孔。在此醫師呼籲,家長應注意不要讓小朋友將異物放入口中,若不幸誤吞,有梗塞、發紺卡住氣管,需現場立即施予哈姆立克急救法,再緊急送醫。

對於異物吞入意識清醒的孩童,可使用站立式的的哈姆力克急救法,即施救者站到患者後方,以身體貼緊患者背部,雙手從腋下環抱患者上腹,左手握住右手拳頭,合力壓擠上腹數次,進行到異物被咳出。若孩童已喪失意識則改做平躺式哈姆力克急救法,先讓患者平躺,兩手在腹部正中線施壓往上推,每次施壓不可偏向左右,連續作五下間斷、明確、有力的推壓動作。

謝德貴主任表示,通常卡死在食道合併有呼吸、疼痛等或是停留食道時間超過24小時則應以內視鏡取出。大部分到達胃的異物可在數天至兩週內由肛門自行排出,因此建議保守治療。但如具腐蝕性如電池或尖銳的異物則需盡快以內視鏡取出。另外如銅板等無腐蝕性的異物則可追蹤2-4週,若仍為排出在以內視鏡取去出異物。
本文作者:謝德貴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