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潛藏性聽損患者福音-聽損量化更準確

臨床上有許多「潛藏性聽損」患者,患者本身雖然有聽力受損情形,但自己並沒有察覺到或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聽損,因而延遲就診(尤其是兒童和老人),也錯失早期診斷及治療的黃金時期,無形中造成患者生活上不便與溝通上的障礙。臨床上造成「潛藏性聽損」的病因很多:較為常見有兒童的積液性中耳炎、耳垢阻塞、耳膜凹陷或破洞、先天性聽障(單側),老人的感音性聽障和重聽,過度忙碌成年人的突發性耳聾症、噪音感音性聽障、輕中度感音性聽障等 各種原因。

台北榮總 耳鼻喉部醫療團隊,自2007年起針對「潛藏性聽損」患者,與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共同研發和設計出一種可以快速量化受檢者聽力程度的聽力檢測方法稱為「聽力量值法」,為最新的聽力檢測觀念與方法,可以快速檢測受檢者的聽力狀況和程度。
聽力量值法,其設計概念取自於通用的視力量表-萬國C字視力量表,因其檢測判讀結果,有簡單易懂的好處(如圖 1);其檢測原理乃是利用聽力篩檢的快速檢測策略,只有【通過】或【不通過】二分法的理論。可以於極短的時間內,讓每位受檢測者,皆有相對於聽力篩檢的檢測標準 (聽力量值S5) 的參考量值,代表其聽力狀況和程度,也可供記錄和追蹤聽力變化之用,簡單易懂。

新式聽力量值法,包含10個聽力量值,每個聽力量值皆包括四個測試音,即為四種常用語音頻率(500、1000、2000、4000赫茲),等同於有四隻不同頻率的音叉來進行聽力檢測,當受測者聽到全部的測試音時,視為【通過】,否則視為【不通過】;每個量值間各相差5分貝測試音量,從S1(0分貝)到 S10(45分貝),而聽力量值S5含相同於傳統聽力篩檢的四個標準測試音,為此法開始檢測的參考量值,當受測者皆有聽到,即為【通過】時,會以5分貝級數降低其測試音量,即為S4(15分貝)到S1(0分貝);當【不通過】時,會以5分貝級數增加測試音量,即為S6(25分貝)到S10(45分貝),目標為檢測每位受檢者可以【通過】的最小聽力量值,用此「聽力量值」來代表受測者當時聽力的狀況和程度。聽力量值越小,表示聽力情況越好;新式聽力量值法判讀結果: 聽力量值S1-S5為聽力正常、聽力量值S6-S7為聽損警訊、聽力量值S8-S10或NR為聽損確認。本法已經實際執行與驗證於天母國小學童的聽力篩檢活動中,而且已經獲得國際小兒耳鼻喉科學會雜誌認證,建議使用於學童聽力篩檢的檢測。聽力量值法並不需要於標準隔音室中進行檢測,但需於安靜室中。檢測的時間約為3分鐘。

對於潛藏性聽損兒童,因於學習成長中,常會影響到語言學習和身心發展,進而造成社會國家嚴重損失,以「積液性中耳炎」的兒童為例,常常伴隨語言學習障礙、注意力不集中、課業缺失等情形,影響層面從6個月至11歲的兒童約佔有5-30%。目前我國學童入學的健康檢查項目,並沒有包括例行性聽力篩檢項目,一般健檢亦僅用簡單的音叉測試。根據文獻報告公認最佳聽檢黃金準則為純音聽力篩檢,可取代耳聲傳射檢查及鼓室圖等常用的聽力篩檢工具。亦是目前大規模學童們聽力篩檢活動中,最常被使用的聽力檢測工具,可以早期發現和診斷學童聽損的情形。美國早已有立法明文規定學童們皆要進行例行性純音聽力篩檢,以避免和減少潛藏性聽損學童情況。根據美國聽語學會和亞利桑那州的聽力篩檢指導方針建議,要使用四個測試音檢測兩耳,測試音1000Hz、2000Hz、4000Hz測試音量為20分貝,500Hz其測試音量為25分貝,當這四個測試音皆有聽到且反應時視為 【通過】,判讀為正常聽力,否則為【不通過】,判讀為聽力可能異常;當學童為【不通過】時,必須追蹤其聽力、再篩檢、或進一步做診斷性聽力評估。

傳統聽力篩檢只有【通過】或【不通過】二種檢測結果,實質上有二項缺點:1.無法瞭解受測者的聽力程度。2.沒有量化的檢測值可供記錄。美國聽語學會曾明白指示,執行學童聽力篩檢主要目標為 1.早期篩檢出學童有無聽損情形。2.進一步要避免學童們聽損的產生。然而傳統聽力篩檢,無法達成預防聽損這項重要功能,針對以上的缺點;聽力量值法,將可彌補傳統聽力篩檢這二項的缺憾。
聽力量值法,可以使用一般聽力檢測儀器,來執行學童聽力檢測,但因為需要手動操作,切換各聽力量值的測試頻率和測試音量,於實際執行學童聽力檢測時,會稍有所不便且較費時,若使用一般聽力檢測儀器,由醫師或聽力師手動式操作,切換測試的頻率和音量,檢測時間約需5分鐘。為了解決此不便處,本研究使用自行研發聽力量值聽力計( 如圖2 ),來進行聽力量值法的檢測工作,如此較為方便且省時,所需檢測時間約為3分鐘。
聽力量值法,對於未來應用 有五項遠景:
1. 例行健康檢查的聽力檢測項目。
2. 學童的例行聽力篩檢項目。
3. 青少年噪音感音性聽障聽力篩檢項目。
4. 社區或獨居老人重聽聽力篩檢項目(聽力量值為S1-S15)。
5. 推廣聽力量值法,應用於公共衛生學範圍相關研究或調查。
本文作者【台北榮總 耳鼻喉部耳科 廖文輝 主治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