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腎友私房菜--讓健康與美味兼得

慢性腎臟病患的照護,除了不要亂用止痛藥及來路不明的藥物外,飲食的控制也非常重要,飲食控制的最大困難度在於很難兼顧色香味。

經過數個月營養團隊的努力,針對慢性腎臟病患者所推出的食譜誕生了,食譜最大的特色,是針對東部地區特有的食物編輯而成的。
水晶麵
依據慢性腎病分期的不同,我們要適量控制蛋白質的「量」,來減輕腎臟的負擔!蛋白質食物普遍存在於雞、鴨、魚、肉、黃豆製品、蛋及奶製品中,且在身體內的吸收利用率較高,稱為:「高生物價蛋白質」。而米飯、麵食中含少量蛋白質,但品質較差,所以也應適度限制。

「水晶麵」我們運用了低蛋白材料─寬冬粉,來補充熱量。 在限制蛋白質攝取的情況下,容易造成熱量攝取不足,引起身體組織蛋白質分解而加重病情,所以巧妙運用低蛋白材料製作副菜或點心,來降低蛋白質的攝取及增加熱量的補充,是很重要的!

材料:太白粉、玉米粉、地瓜粉、綠豆粉、藕粉、涼粉、冬粉、西谷米(西米露)、粉條、脆圓、水晶餃(皮)、肉圓(皮)等,可製作成較透明的成品。
涼拌山苦瓜
慢性腎臟病友對於電解質鉀離子的排泄能力減少,因此在低蛋白飲食的同時,也應留意,避免吃進過多鉀離子。鉀離子容易溶於水中,蔬菜洗淨切小段泡水,再以熱水川燙,就能夠去除大部份的鉀離子。

在處理「涼拌山苦瓜」的過程中,也需要用滾水川燙過,並即刻撈出放入冷水中浸泡備用。這樣做,主要是為了要去除鉀離子,同時保持翠綠漂亮的顏色,讓山苦瓜看起來更加美味可口。

將泡好冷水的山苦瓜瀝乾,再淋上「無蛋沙拉」作涼拌即可。由於雞蛋屬於蛋白質食物,因此選用無蛋沙拉,即可減少蛋白質的攝取。
本文由【門諾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